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89〕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13 人氣:

〔安齋續談89〕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七)

(全民專欄/陳天授)《東瀛紀事》(上卷)第六節〈大甲城守〉,林 豪記述戴潮春起事,對於保護大甲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問題,為什麼比起嘉義來在防守上有五大困難,官府如何運用竹塹總局林占梅派遣鄉勇的來達成抗拒戴軍侵犯?林 豪指出:

同治元年(1862年)3月,大甲人王和尚聞秋曰覲失利,於是日假藉戴軍的命令,與陳再添、莊柳竄入大甲,住在支持戴軍民眾王九螺的家裡,勒索指派商家,誘脅良民,計畫攻打竹塹。守備洪先達、巡檢吳良全都遁逃。其等人的身分地位相當,於是請戴軍派遣一頭目來領導。戴軍派遣蔣馬泉至大甲,百姓皆具香案迎接,而戴軍的部眾隨後爭相奪取桌上食物。王、陳大姓倚賴戴軍聲勢欺壓良民,民皆厭苦之,陰謀拒賊,但懼怕王九螺的協助戴軍,相互觀望不敢發動。當時屢次傳來官軍即將來到,王和尚藉著大安溪水險絕,必難飛越渡溪。蔣馬泉信之,不規劃防守的動作,有天收到民間詞訟,仍升堂作判決。

5月,竹塹總局林占梅遣勇首蔡宇帶勇四百名,同歲貢生陳緝熙赴大甲。時值端午,東門小姓欲開城門通貿易,王、陳大姓持不可,相攻殺。剛好練勇突然來到,合力擊退作亂的群眾,遂收復大甲。陳緝熙以王和尚、陳再添都是平日熟悉的人,可以招之即來。但王和尚察覺官軍人數不多,並不聽從。……13日,代理淡水同知張世英率千總曾捷步、把總周長桂、林盛、武生賴志達、義首〔指在民變中親附官方的民眾首領〕羅冠英、林傳生赴大甲。是日,練勇出城拒戰,擒斬股匪戴瑞必,賊大肆淫掠,各莊望風而靡,惟大安莊〔今台中市大安區〕黃教率宗族拒之,賊稍歛跡。時軍餉浩繁,總理林愿設撫安局辦理經費,而竹塹總局仍不時接濟。援軍出城擊走戴軍。

11月10日,戴軍復犯大甲。……17日,竹塹林占梅派千總曾捷步帶兵勇鉛藥至大甲。18日,戴軍分三路圍城。……12月1日,鄭榮帶兵五百,攻松仔腳的戴營……自是日日血戰。幸番勇同心防守,巡警嚴密,眾皆倚之。……11日,竹塹總局派勇運赴鉛藥,至中途遇戴軍,擊退之。……13日,羅冠英、廖廷鳳、廖江峰帶生番鄉勇千餘名,一路由大甲溪,一路由六分崎,繞大甲東以援大甲。……14日,大霧,莊丁列陣於城外,冠英合隊進剿,追戴軍至南埔,擊斃戴軍無算,西南近溪賊營一律肅清。廖江峰打敗戴軍於溪州,毀其老營。於是三保義首吳送、船頭埔李清芬、大安李求各帶莊丁,四出搜索戴軍,戴軍全數遁逃過溪,大甲圍解。

戴軍逃遁已無復北意,而戴軍丞相莊天賜議先取大甲,次陷嘉義,二城既得,然後長驅侵犯郡城,戇虎晟〔林日成〕從之。同治二年(1863年)正月,復聚合其精銳,北犯大甲。8日,淡水同知鄭元杰在大甲聽到戴軍要來攻打的消息,趁著夜晚逃回淡水廳治。13日,候補同知王楨率義首林盛、陳瓶至磁磘莊〔今台中市外埔區〕,戇虎晟〔林日成〕糾眾趕到,王楨奪路先脫,戴軍燒燬民居,煙焰蔽天,戇虎晟〔林日成〕據磁磘莊〔臺中市外埔區〕,穿黃馬褂〔清朝官服〕,張黃羅蓋〔指車子頂棚上張著的黃色傘蓋〕,督眾填平水道。連日分股攻城。……18日,戇虎晟〔林日成〕登鐵砧山……進犯社尾莊,兵勇力拒之,戇虎晟〔林日成〕竄回其老家四塊厝〔栜東下堡〕,不敢再進窺大甲了。(參閱:伊能嘉矩《臺灣文化志》(上卷),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照片如附)

林豪評論指出:嘉義、大甲,為南北扼要之區。嘉義不守,則戴軍可以長驅進犯郡垣。大甲不守,則往北一帶皆為戴軍所有。是兩地安危,都與全台灣的利害有關。但大甲部屬兵力之強同於嘉義,而防守的困難有比這嚴重的嗎?嘉義城堅而峻,大甲城低而狹,僅一土堡而已;一難也。嘉義民多而眾協,大甲居民稀少,且大姓多與戴軍互通,人心不一;二難也。嘉義民多殷實,抽稅以為餉,抽市人以為兵,已堪禦敵,而大甲土城中,家少千金之產,民少隔宿之糧,經費容易缺乏;三難也。嘉義城中隨在有井可汲,而大甲地本堅硬貧瘠,數十丈無水,居民皆汲溪水為炊,水源一斷,則民心自亂;四難也。嘉義戍兵千計,多內地上游之人,若城一破,無處逃匿,不得不同心固守,而大甲汛兵不過百餘,臨時所顧之勇,費多而難恃;五難也。

嗟乎!嘉義本是諸羅舊城,之前城民協助官軍平定林爽文事變(1786-1788)的忠義表現,乾隆皇帝賜名「嘉義」。而臺灣自1784年設台灣府至今,奸民屢次蠢動,淡水一隅,惟有率眾固守,每全城以待援軍,無敢為禍首者。而此次大甲翁仔社等軍,既已百計嚴防,不遺餘力,最後還是依賴竹塹〔今新竹〕總局林占梅的這支鄉勇,越境進剿,用兵不到十天的很快就收復大甲土堡,功亦偉矣;乃未受到朝廷的褒獎,難道還在等待什麼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