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三談19〕閱讀蔡培火筆記(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4-01-26 人氣:

〔安齋三談19〕閱讀蔡培火筆記(七)

(全民專欄/陳天授)1966年3月25日,《自立晚報》登載一篇〈思想、作風和做法──蔡培火談如何用新人行新政〉的專訪。我對照了這時正是1966年3月21日舉行的第四任總統選舉中搭檔同黨籍的嚴家淦〔按,副總統陳誠於1965年3月5日逝世〕,以等額選舉形式、且得票超過半數的情況下於第一輪選舉自動當選,蔣介石三度連任總統。

《自立晚報》的這篇專訪全文,蔡培火先解釋他對於「新人」的「新政」做了註解: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培火,對於「新人」的定義,有不同的看法。他指出:一般所謂「新人」,第一是一向沒有上過政治舞台,大家對他都很生疏,一般人對他沒有深刻的印象。第二,雖在政治舞台上,但是沒有官僚習氣,做事公忠體國沒有惡聞。蔡先生說:如果上面所說的這兩項「新人」的定義是正確的話,那麼,所謂「新人」,就沒有什麼積極的意義了!

七八高齡的蔡培火先生,對於「新人」的含義,有他自己獨特的見解。依他個人的了解,「新人」一詞的定義,至少必須包括:原為政治舞台的人,而有遠大的目光,能夠看出當前社會國家的需要,有見解,有理想,更有適應時局的新做法。這種人更應該是「新人」。

接著,蔡培火提到他支持蔣介石連任總統的看法:

蔡先生進一步說明他的見解,他指出:蔣總統受到國內、海外,甚至大陸匪區同胞的一致擁護,大家認為,反共復國大業,非蔣總統的領導不可。兩年前,蔣總統號召海內外國人,舉行反共建國聯盟會議,並廣徵民意,現在這個會議還沒有開成,仍需要蔣總統的號召和繼續領導。蔣總統是最注意「新」的偉大領袖,國人奉為典範的「新速實簡」的昭示,就是以「新」為首。大家一致深信,在蔣總統未來的六年任期內,一定可以領導我們回大陸去。所以,說蔣總統是「新人」,也是很適宜的。

對於新當選副總統的嚴家淦,蔡培火認為:

說到副總統嚴家淦先生,蔡先生認為,嚴家淦先生的學識、經驗,以及他對社會的貢獻,對國家的功勳,他在國民大會競選時所得到的當選票數,是很應該的,國民大會所給他的票數,也是很得體的。總統曾經說過,嚴家淦先生有他的長處,但也有他的短處。所以,他正好是輔弼總統最適當的人選。

蔡培火先生對嚴家淦先生推崇備至,他認為:嚴先生是「用新人行新政」的最好的新人。蔡先生指出:嚴先生在「談治事」的一次演講中,談到過去他在福建做建設廳長和財政廳長的體驗時說:「我們在研究問題的時候,固然應該鑽研高深的理論,融會貫通,但是我們治事的時候,卻應該從基層做起」。又說:「無論何事,都應從全面著眼,從整個大局著想,而不要從片面打算」。「所謂全面,橫的方面是考慮到整個國家,縱的方面還要考慮到上下古今,這才是治事應有的態度」。蔡先生說:嚴家淦先生的說法,真是至理名言,倘能真地這樣來行政的話,那就沒有可以再新的了。嚴先生又說,他在福建做建設廳長時,有一次訪問農村,農民告訴他:「去年的官好,今年的官不好」,因為:去年田裏收成好;今年的田裏收成不好。因此,使嚴先生得到一個「無比深刻的教訓」,就是:「在老百姓的腦筋裏,收成好就是官好,收成不好就是官不好」。「我們要知道,政府一切措施好不好,對不對,都要看基層是不是受到好處,也就是一切施政,要看最後發生的效果來評定其成績」。蔡培火說:嚴先生這種「為政在民」的說法,真是一針見血。能夠這樣想,更能夠這樣做的人,自然是最新的「新人」。

蔡培火也提到他對於「新人」的「新政」期待:

蔡培火先生強調指出:「新人」不「新人」,是要看他的思想、作風、做法新不新?新的就是「新人」,反之就不是「新人」。蔡先生說,今後反攻需要「新人」,復國也需要「新人」。能夠團結大家,達成復國建國的使命的,有能力、有作為的,那怕已經是八、九十歲,而且在政治舞台上很久了,他仍然是一個「新人」。

同時,蔡培火舉他研究與出版「國語、閩南語對照常用辭典」為例:

蔡先生費了八年心血編著的一本能夠溝通本省人與外省人情感的書,書名暫定為「國語、閩南語對照常用辭典」,最近就可以出版問世了。蔡先生說:溝通政府跟人民間的情感,將政府的一切措施貫通到人民的心裏去,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他說:臺灣光復已經二十年了,但是,到今天,廣大鄉間的廣大民眾,大多數還是不懂國語,他們仍然說自己的閩南話,這是很遺憾的,但是,我們負責接近民眾的人,為什麼不可以學閩南語,和廣大民眾打成一片呢?今天的臺灣,在政府的努力下,土地改革,農業改良,工業建設,教育、交通發展等等,一切都做得很好,就是在本省人與外省人,政府與民間的思想溝通方面,還沒有做好。

在行新政方面,蔡先生建議:今後我們必須對大陸各省的主要方言加以重視與準備,將來我們光復大陸時,最重要的政務就是接近民眾,如何領導他們如何安頓他們。共匪在在提倡人民戰爭,我們是要安頓人民的。需要去找人民去說服他們,不是像以往一樣讓人民找我們,聽我們的命令,因此使用國語國文以外,必須重視主要的地方方言,以補救國語國文的不足。

最後,蔡培火針對當時台灣教育、就業與他最關心的地方自治問題,提出他的解決方案:

另外,我們對臺灣教育的措施也得加強和改善,我們並且得準備反攻大陸,戰爭發生後的後方教育,到那個時候,我們的軍費增加,教育經費可能大大地減少,師資亦必減少,我們是否可以編一套供給小學、中學自修的課本,由國家輔導自修,並定期舉行考試。

我們平時的失業問題也得有效解決,可以訓練沒有事情的人「上山下海」,山上,海裏,都有極豐富的資源,可以大量的開發。戰爭一旦進展失業問題就自然解決,不然移民措施應予考慮。

蔡先生說:臺灣地方自治的實施,今後需要加強和改善。現在的地方行政首長,一般都在說沒有財政權,沒有人事權,今後的縣市長選舉,恐怕會沒有以前競爭的激烈了!

總之,今後我們建設臺灣,甚至反攻大陸,復國建國,如何運用臺灣人才,臺灣人才如何更多的配合?它是值得我們特別注視的重要問題。

承上述,蔡培火距今已經近一甲子的時間,他所提出的諸多問題,似乎與當前我們國家與社會所面臨的困難還是依然的繼續存在著。2024年5月20日,我們新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蕭美琴將即就任,「新人」的「新政」是否可以為我們國家與社會帶來一番「新作為」的「新氣象」,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