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18日重新開園 與在地居民共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04-13 人氣: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18日重新開園 與在地居民共榮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立者)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原先訂位為生態保護區的拉拉山生態園區,訂於18日重新開園,並改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其中有排名全國第二大紅檜巨木,樹齡1,495年;這是第一個由遊樂區周邊部落與林務局集聚共識,由下而上共同推動成立的國家森林遊樂區。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復興區北橫上巴陵,園區終年雲霧繚繞,動植物生態資源豐富,保留繁茂的原始林相及紅檜、台灣扁柏巨木群,是北台灣最佳親近巨木的觀賞點。

拉拉山即將於4月18日以國家森林遊樂區面貌呈現,是林務局成立的第19個國家森林遊樂區,也是面積第二小的森林遊樂區,有81.59公頃。因屬中高海拔的森林生態環境十分適合國人於晚春初夏季節到訪,一探壯觀的巨木群風貌,並感受大自然的奧妙,體會千年森林的神聖。

由於新改建的遊客管理中心距離入口處有2.8公里,加上園區內停車空間狹小,因此社區居民組成「拉拉車隊」接駁。

林務局表示,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轄的拉拉山及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皆位於台灣中海拔環境,區內都有著名的紅檜、台灣扁柏巨木。110年林務局針對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巨木群,經該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委請嘉義大學研究團隊以最新的樹芯採樣技術鑑定樹齡後,拉拉山與大雪山內的巨木群,也採用相同的生長錐採樣方法,解開兩處巨木樹齡的神秘面紗。

林務局指出,嘉義大學團隊在過程中也進行DNA基因序列檢測,以確認合併的株數及合併過程;並由判別之單株個體以生長錐採樣,估算巨木最大的樹齡。團隊現場透過目視評估、無人機拍攝、攀樹及鑽取樹芯以取得第一手資料,發現紅檜演化的過程中為適應逆境,發展出淺根及寬廣根盤的特性,且新生的小苗易與鄰近紅檜根盤合併,以獲得生存的優勢,進而形成合併木的現象,老中青三代紅檜共存於一株,持續生生不息的繁衍。

林務局說,目前已完成阿里山、大雪山及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巨木樹齡檢測工作,三處園區依檢測結果排序樹齡前十名巨木,第一名為阿里山巨木群編列2號的紅檜巨木樹齡1,515年,第二名為拉拉山第24號紅檜巨木樹齡1,495年,大雪山小神木重新檢測後樹齡1,160年則位居第七。以巨木群聞名的拉拉山,共有五棵巨木位於前十名的第二至第六名。

遊客中心將提供遊園民眾餐飲服務,包括回教徒


社區居民組成「拉拉車隊」接駁

民眾可一探壯觀的巨木群風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