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 自發共學精進教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2-13 人氣:

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 自發共學精進教學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讓教保服務人員共學共好,教育部國教署自110學年度起,持續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計畫」, 112學年度共成立220個社群,其中包括164個園內社群、56個跨園社群,期盼透由社群之推動,促進教保服務人員專業成長,提升教保活動課程品質。

以高雄市龍華國小附幼為例,該園111至112學年度申請園內社群,該社群結合龍華國小校訂課程、孩子的生活情境脈絡、深入在地人文及發展該園特色。社群成員除普幼教師及特幼教師外,另邀請校長及國小部主任一同參與社群運作,組成共學團體,型塑幼兒園願景與凝聚向心力,讓社群成員皆獲得不同層面的建議,也為幼小銜接提供規劃,有效增加教學交流與專業對話的機會,進而增加對學校、當地環境及人文特色的認同,創造更多課程發想的靈感,落實於教學活動內。

另屏東縣歸來非營利幼兒園,為第2次申請跨園專業社群,並邀請社群帶領人引導專業對話,112學年專業發展社群運作內容與方式為精進課程發展、課程實例分享及教學觀察與回饋,透由影音紀錄、檢視教學活動設計、實際執行情況說明、社群成員間的分享與討論、帶領人及專家的建議,引發深入的省思。因社群成員來自不同的幼兒園,透過互動與交流,讓教學上難解的問題,獲得合適的解方。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持續支持教保服務人員以多元方式組成專業發展社群,期盼透由專業發展社群長期探究、同儕互動分享、回顧反思及現場實踐等,以促進教保服務人員的專業成長,讓學前教育更優質與卓越。

屏東縣歸來非營利幼兒園依各園準備之活動紀實進行分享與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