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千間納管工廠合法難題露曙光 新北建請中央放寬土地同意書認定標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3-04 人氣:

千間納管工廠合法難題露曙光 新北建請中央放寬土地同意書認定標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為加速產業體質全面升級,全台未登記工廠轉型合法化是中央與地方一致的政策目標,但因工廠改善計畫需取得一定比例以上地主同意,導致工廠管理輔導法雖已於109年修法,但在實際推動過程中,許多業者遲遲無法著手進行改善。對此,新北市政府決定主動出擊,先於113年1月19正式行文建請經濟部放寬對於土地使用同意書之認定,並於2月26日「工廠管理輔導會報」中再次主動向經濟部提案,以協助納管工廠業者積極改善,降低社會成本,期盼透過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創多贏局面。

新北市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坐落於都會地區的未登記工廠大多由房東向地主承租土地後,興建建築物再出租給工廠業者。因農地開發及轉手不易,土地權屬在經過迭代繼承後,形成土地所有權人眾多且分散的樣態。而新北市提送改善計畫的3,000多家未登記工廠中,就有高達85%的案例屬於此類,在努力邁向合法轉型的過程中,面臨地主人數多且分散各地,而難以取得符合比例的同意書,造成業者即便有心投入成本改善,卻無法行動的困境,因此地主是否願意出具土地同意書相當關鍵。

何怡明說,未登記工廠為台灣的產業發展過程中佔有極大程度的貢獻,所以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一向是全國性政策。雖在合法化的過程中需投入大筆資金改善廠房的公安消防及環保污水等設備,但改善完成便能將未登記工廠所造成的外部成本內部化,更可保障工廠員工的生命財產安全,為社會與環境帶來正面助益。

為了解決「土地使用同意書」所有權人數及持分門檻的問題,新北市政府先於113年1月19正式行文建請經濟部放寬對於土地使用同意書之認定,2月26日更正式於「工廠管理輔導會報」中向經濟部提案,建議經濟部研議放寬地主同意比例及其認定方式,以協助工廠業者順利通過改善計畫,在此呼籲希中央大力支持,以利地方政府據以協助地主及業者齊心齊力,加速納管工廠合法化。

經發局補充,納管工廠如未能通過改善計畫並進行實質改善,最終將導致業者無法繼續經營,地主也不得再將建築物轉租給其他工廠使用,對地主而言,協助工廠業者完成改善是讓土地合法使用的難得機會。先前也曾為此辦理說明會向地主說明相關政策。

目前新北市經發局為協助納管工廠加速改善,推出許多輔導措施,例如推出消防設備改善補助、成立輔導團提供免費諮詢服務、輔導撰寫改善計畫、推出改善計畫即審即修機制及適度簡化部分申請書件,並定期與相關局處檢討會辦流程,大幅提升改善計畫審核效率。

新北市經發局為協助納管工廠加速改善,推出許多輔導措施。(經發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