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短劇、體驗眼鏡 新北普師樂當視障生黑暗中的提燈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0-26 人氣:

短劇、體驗眼鏡 新北普師樂當視障生黑暗中的提燈者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高國中小共有151位視覺障礙生分布在各校學習,並由13位視障巡迴輔導教師服務。新北市教育局日前於板橋高中辦理普通班老師視障教育知能研習,由視障巡迴輔導教師透過短劇、體驗活動及邀請視障社工師現身說法,分享視障生在校學習成長經驗,讓普通班老師更了解如何輔導協助孩子,受益良多。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視障巡迴團隊老師們共同演出「小仁的一天」短劇,以幽默詼諧方式呈現視障者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面臨到種種挑戰。劇中也呈現視障生如何用真誠態度與他人溝通、使用剩餘視力搭配輔具、科技產品來尋求幫助以克服困難的過程。

為了讓普通班老師感受視障生眼中世界,研習針對視障生視覺狀況製作不同「體驗眼鏡」,模擬學校生活遇到情境設計動靜態體驗活動。例如讓老師戴著體驗眼鏡看布幕唸課文、抄寫黑板、作答數學題目、用剪刀膠水做美勞及體育活動,用真實體驗理解視障生的困難,而講師更分享科目教學調整方法,幫助視障生理解課程內容參與活動。

本研習也邀請臺北榮總醫院社工師阮彥辰分享求學與就業歷程。阮社工師表示,雖然自幼視障看黑板、看書都須仰賴輔具將字體放大,但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和一般人一起就學、競爭。阮社工師努力積極的人生觀,在當年度身心障礙升學大專校院甄試中以榜首身份進入臺灣大學就讀,畢業後又很快考取高考,給在座老師滿滿激勵與感動。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育局規劃多元豐富研習課程,透過增能及體驗活動提升普通班教師的視障知能,也讓視障學生能更加融入學習環境及適應未來社會生活,期待孩子在充滿愛與溫暖的成長環境下,開創勇於挑戰自我的人生。

▲短劇、體驗眼鏡,新北普師樂當視障生黑暗中的提燈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