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加入TPP 對我國生技產業將是一大利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07 人氣:

加入TPP 對我國生技產業將是一大利多

(台灣TB新聞網)為凝聚各界對政府推動加入TPP的共識,經濟部貿易局透過各產業公協會理監事會議或會員大會,主動向產業界說明推動加入TPP的努力及產業受益情形。五月四日經濟部貿易局局長楊珍妮應邀前往臺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會員大會說明TPP/RCEP 談判進展及我國準備工作,該公會會員對政府推動加入TPP,為廠商開創商機之努力,表示肯定。

經濟部貿易局局長楊珍妮於演講時指出,從體制面而言,加入TPP可深化我國與各該成員國在生技產業及技術的合作,有助於我國業者之技術提升及參與全球供應鏈;有關非關稅障礙的排除、資訊交換及透明化規則等,亦有助於降低我商出口成本、時間與法規不確定性,縮短上市時間。

經濟部貿易局局長楊珍妮並歡迎業者就出口市場當地政府的檢驗措施有所疑慮時通知貿易局,經濟部貿易局將協助業者進一步查證。該公會現有會員廠商約400家,主要相關產品項目包括醫療用耗材、醫院設備、復健器材、醫療儀器、診斷用檢驗試劑、生醫材料等。

經濟部貿易局對於協助醫療產業拓銷向來不遺餘力,透過多元拓銷作法,包括「走出去」-協助我商參加國際展覽;「拉進來」-擴大外商來臺採購;「補能量」-增強人才、資金及資訊之支援;「擴網路」-增據點、派尖兵、設商務中心及布通路;「塑形象」-提升臺灣產業形象及國際品牌知名度。其中在協助我商參加國際展覽部分,貿易局本年補助醫療公會赴阿聯、巴西、墨西哥、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越南、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參加醫療展,拓展海外市場商機。

我國醫療器材前十大出口對象中,TPP國家包括美、日、澳等3國,合計占比將近1/2,2014年出口金額逾新臺幣200億元。以整型及接骨用具為例,澳洲仍課有3.3%的關稅,倘我加入TPP,將有效拓展我該等醫療器材之市場。至於其他屬開發中國家的TPP成員如墨西哥,其非零關稅醫材產品平均關稅達5.15%,加入TPP對我拓展該市場亦有正面效益。

生技醫藥產業為創新研發與價值創造兼具之高附加價值產業,政府並專門立法獎勵其研發投資。未來若順利參與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將進一步連結全球主要市場,並延伸至新興市場的拓展,我國生技醫藥產業從研發、上市至行銷之價值鏈的環節更能緊密結合,打造我國成為全球生技醫藥的重鎮。

加入TPP 對我國生技產業將是一大利多

▲加入TPP 對我國生技產業將是一大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