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兩岸自貿區 大陸盼加強合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6-11 人氣:

兩岸自貿區 大陸盼加強合作

兩岸自貿區 陸盼加強合作

(台灣商報新聞)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兆傑表示,目前有 540家台資企業在該區投資,並展開業務,期望未來加強兩地園區合作發展。

「台灣‧上海自由經貿園區合作論壇」昨天在台北舉行,李兆傑演講「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的實驗田」時表示,2013年9月中國第一個自由貿易區,即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上路。李兆傑指出,中國總書記習近平說過,自貿試驗區是塊大試驗田,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切實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

他說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規劃面積為28.78平方公里,包含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及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聚集1.6萬家企業、28萬名從業人員;目前新入駐企業約9000家,外商占10%,台資又占外商的10%、由總規模看就是1%。

該區目前工商稅收人民幣4700億元,完成進出口總額1130億美元(占上海的1/4,其中進口占上海的1/3強),商品銷售額人民幣1兆2200億元;工商稅收、商品銷售額占中國113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總額的比重超過50%。

他並說,到今年 5月底新入戶台資有98家,約有96家是負面清單以外的、都是備案的,新增台資投資額超過2.9億美元,累計已有540家台資企業在區內投資,並展開業務;期望未來能加強兩地園區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