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陳奇祿筆記23】「鹽分地帶」文學的吳新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03 人氣:

【閱讀陳奇祿筆記23】「鹽分地帶」文學的吳新榮

(全民專欄/陳天授)張炎憲先生,他曾於2000年到2008年間任國史館館長,生前談到陳奇祿院士在擔任文建會主委期間的重要貢獻。張炎憲館長指出:

從文建會的規劃、成立到茁壯,陳院士付出極大的心血。文化工作範圍極廣,幾乎與人有關係的都可列入文化的範疇,文化行政權責又分屬不同單位,因此文建會的規劃常常無法收到預期的效果。

陳院士以堅忍、和樂的態度,逐一化解,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立法,結合藝術家在國內外舉辦藝術展覽,將台灣的藝術成就推往國際,並重視台灣的常民生活、舉辦研討會和文藝季,深耕本土文化。陳院士從人類學者到文建會主委,將理想付之實踐,豐富並提升台灣藝術文化界的內涵和境界。

1990年5月,依據行政院核定的「公共電視台籌備委員會設置要點」,中華民國公共電視台籌備委員會(公視籌委會)成立,設置委員22人,陳奇祿擔任主任委員。1993年7月1日,立法院通過「有線電視法」。1993年12月、1994年8月,「公視籌委會」推動「公共電視法」(草案)進入一、二讀。1996年,陳奇祿先生交卸「公視籌委會」主委。1997年,立法院通過「公共電視法」。隔年3月,公視董監事會選出吳豐山為董事長。

1996年,國家成立「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陳奇祿先生擔任董事長,更將原來集中在精緻文化和都會知識分子取向的文化資源分配也開始轉型,強調地方產業文化的特色,走向「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發展目標。1997年,陳奇祿不再擔任董事長一職。

1998年,公共電視台的開播等,都落實了李總統對多元文化、民主意識的理想。這項地方性社區文化的改造運動,也彰顯了剛解嚴之後台灣政經與社會文化政策的特色。周伯乃先生談到1996年,陳奇祿先生出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的情事,他指出: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財力非常雄厚。1996年,陳奇祿先生從公視董事長下來,李登輝總統還邀請他去接任董事長,有專車、司機、秘書等等,而且是部長級待遇?但不久被董事會刪掉了一切待遇?每月只有極微薄的車馬費?使他寒心,而辭去董事長職務!政治舞台比黨更難搞!孫如陵先生對我說:「上台就要有下台的打算!」我生活得那麼瀟灑,我一直以詩人、文藝作者的心態處理世事!

2014年10月6日,陳奇祿因多重器官衰竭於台大醫院逝世,享年91歲。 陳奇祿先生的過世,使我聯想起2012年5月,享壽83歲,曾任台南縣長楊寶發先生的過世。他們兩人同是出生在日本統治台灣的時代,也都是國民黨政府來台在蔣經國主政時積極培養的台籍菁英。

陳奇祿先生出生於1923年(大正12年)的台南州北門郡將軍庄(今將軍區巷口社仔)。楊寶發先生出生於1930年(昭和5年)的台南州新化郡洋仔港(今新化區豐榮里)。據稱:鄭成功到台灣後分地屯墾,部將楊院〔是宋朝楊家將排行老五楊延德的後裔〕選擇在當時稱為「埔羌林八卦宅洋仔港」落腳,家族歷經三百多年辛勤奮鬥,前台南縣長楊寶發先生正是楊院第十世孫。

就台南地區以曾文溪來劃分,陳奇祿先生老家是在現今靠海邊的將軍區,在政治淵源上是屬高文瑞、吳三連、吳新榮、李雅樵、吳豐山等「海派」人士;楊寶發先生老家是在現今靠山邊的新化區,在政治淵源上是屬胡龍寶、梁許春菊、張文獻、郭俊次、胡雅雄等「山派」人士。然而,當年楊寶發從台北市民政局長受命返鄉,被提名競選台南縣縣長,即係黨中央為平衡派系為主要原因。

1977年,楊寶發先生當選台南縣長並連任一屆,卸任後曾任省府經建會主委,和之後的調任內政部政務次長等要職。在這段時間裡,我們經常有機會在各種場合碰面(如照片1),尤其是他在擔任「台南縣旅北同鄉會」理事長期間,特別關心我們這些北漂的鄉親。他不分黨派,總是謙和待人,對後輩都所鼓勵。

我特別記得,他送我一本施懿琳教授寫的《吳新榮傳》(如照片2),他說吳新榮先生是台南將軍鄉人,是位醫生,與陳奇祿、吳三連先生等都是台南鄉賢。而且,我也知道吳新榮先生不僅是日治時期赴日本習醫,是集詩人、散文,小說於一身的台灣著名文學家,亦是奠定其家鄉「鹽分地帶」鄉土文學的最大功臣。

另外,我知道吳新榮先生還有一段不愉快的情事,就是被捲入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來幸因警備司令彭孟緝核發「盲從附和被迫參加暴動分子自新證」,始得獲釋。1952年,他在「海派」高文瑞縣長任內,出任台南縣文獻委員會編纂組長一職,轉而致力於台南地方誌的田野調查與文字撰寫。

吳新榮先生創辦「鹽分地帶」文學的精神,正是啟發了今年4月,我出版《紀事下茄苳堡—台南府城歷史情懷》(如照片3)一書的主要動力,也是我積極書寫我家鄉「下茄苳堡」文學的標竿。(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