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安倍二戰七十周年談話真心道歉了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27 人氣:

安倍二戰七十周年談話真心道歉了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二○一五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周年,前者是眼前當下的時間點,後者是歷史的縱軸線,而在日本紀念裕仁天皇發布《終戰詔書》七十周年之際,首相安倍晉三面對的是當前國內外政經與安全形勢,天皇明仁則需在垂墓之年,省思與前瞻整個日本國族的命運。

三年前,在歐巴馬競選連任美國總統成功,以及習近平獲選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安倍晉三隨即在眾議院選舉大獲全勝,而當安倍再度擔任日本首相之時,面對的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已然上路,中國大陸外交、經貿與軍事的全面崛起。

日本夾在美國與中國兩強權力競逐之間,安倍晉三除了在國內推出強勢的經濟與安保政策,並且與美國亞太再平衡的三隻箭:TPP經貿策略、區域多邊外交、以及軍力重新部署,全面緊密接軌,以抗衡中國急速擴張的影響力。

安倍晉三作為日本現任政府領導人的角度,來考量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周年的談話,當然會受到近年來美中日三角關係連動的影響。安倍晉三首相具有強烈民族主義,甚至保守鷹派的政治意識形態,心中亟欲帶領日本掙脫長期經濟停滯,與福島核災後沉悶狀態,朝國家復興的方向邁進。

在過去三年內,安倍晉三兩度贏得大選,打破以往多年「短命內閣」的循環,因此在預期可能長期執政的情況下,安倍的政治化傾向與政策主張,將得以持續,而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發表的「戰後七十年談話」,自然是在上述兩大政治現實下的產物。

從記者會正式談話一字不漏的照讀稿機唸,到會後詢答時不斷的低頭,看事前準備好的擬答內容,既可以感受到安倍對此次談話謹慎的態度,也可以從論述順序與措辭遣字中,嗅出安倍頑強保守的政治性格。

整體持平而論,安倍的談話從字面上看,應已對國際社會所關注的二戰日軍侵略暴行,表達相當誠懇的道歉,全文也多次宣示日本將牢記歷史教訓,以類似「贖罪」的方式,善盡促進人類和平責任,並永遠不以武力解決爭端。

但是,安倍晉三的談話處處機鋒,安倍憑弔在亞洲戰場中犧牲廣大無辜平民,而略去對抗日軍犧牲的軍人;安倍說不會忘記許多戰線後方的女性尊嚴遭到踐踏,但沒有說出道歉;安倍將事件、侵略、戰爭三個詞彙並列,而刻意不凸顯侵略一詞;安倍講到銘記受苦的周邊鄰邦時,把台灣列於南韓與中國之前;安倍提到戰犯所受到難以負荷的痛苦,但沒有明講細菌戰的人體試驗。

因日本國內大多數民眾希望政府道歉,安倍的談話對於國內低支持度及民意壓力有所交代,且不影響國家正常化路線,又可讓美國滿意,堪「穩賺不賠的交易」。安倍談話雖表達反省、痛苦,但卻「避重就輕」,事實上偷渡歷史修正主義,意圖解釋當時的作為,例如談到日俄戰爭時,安倍並未表達愧疚,反而試圖合理日本化作為,為讓亞洲、非洲擺脫被殖民的命運,才不得已發動戰爭。

此外,安倍也藉由談「積極和平主義」,解釋先前推動新安保法,讓日本可為防禦盟邦出兵,試圖說服國內外該法案並非「戰爭法案」,日本不會重回二戰侵略的道路,以戰爭解決問題,盼能給予支持。安倍晉三關於二戰的談話,與其說是承擔責任,向亞洲受害國家道歉,或向美國輸誠,展現修補與韓國關係,不如說是向安倍的「兄弟」表達立場,對右翼力喊話,對內意義遠大於對外。安倍首相試圖將此次談話,就各國要求日本政府不斷表態道歉,做個了結,呼籲不要讓後代子孫持續的道歉下去,但各國以及不同歷史記憶的人民,或許會有不同的反應,而安倍政府未來對亞洲鄰邦的交往態度與後續政策作為,才是真正的關鍵,也就是安倍真心道歉了嗎?

安倍二戰七十周年談話真心道歉了嗎?

▲安倍二戰七十周年談話真心道歉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