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頒獎典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4-12 人氣: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頒獎典禮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由教育部主辦的「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於今(12)日下午於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及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任委員頒獎表揚57位獲獎者,鼓勵這些優秀的創作者對本土語言的熱忱與貢獻,並表達支持本土文學創作的精神,期待各界能為閩客語文學發展持續注入新的活力。

本屆文學獎報名參賽作品有397件,由專業評審委員經過初選、決選後,最終選出54篇優勝作品,包括共同創作者共有57名參賽者獲獎,每篇作品皆透過其優美的文字和獨特的視角,展現對閩客語文學的熱情。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詞表示,語言教育是文化傳承的重要環節,為了弘揚和保存這些珍貴的語言資源,教育部積極推動各項相關政策與工作,如師資培育、編訂教材及線上辭典、建置資料庫等,提供各界可以使用的題材,以及辦理文學獎及貢獻獎等,加強本土語言教育的推廣,期以提升本土語言意識,從而更加瞭解和傳承我們的語言及文化。透過閩客語文學獎的頒獎,除了希望鼓勵更多人能夠從事閩客語文學獎的創作,也期待藉由獲獎的每一篇精彩作品,能為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傳承提供更多的助力。

綜觀本屆參選作品,除了自我情感覺察與抒發之外,也有許多關於追想歷史、人文親情與神秘奇幻等寫作主題,充分展現文學多樣的面貌。本屆誕生3名雙料得主,為此次文學獎最精彩的環節。蔡秀英女士藉由精準的文字與嫻熟的寫作技巧,以《紅跤蹄的故鄉》、《擉算》囊括閩南語現代詩、散文的社會組第一名;鄭如絜女士以《桂花若開》榮獲閩南語社會組散文第三名,其《阿雲姨仔》更斬獲閩南語短篇小說社會組獎第二名;而王興寶先生的《日照龍樹坑》以獨特的觀點描述古戰場的殘酷,流暢的客語文字斬獲客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其《殺人無罪》更巧妙的運用臺灣歷史文化的情節,構思出一篇引人入勝的故事,榮獲客語短篇小說社會組第一名。

另外,新竹縣關西高中長期對客語文化的耕耘,終於有了豐碩的收獲,本屆文學獎客語各文類學生組有多位獲獎人來自於關西高中。學生們以不俗的文學技巧,透過客語書寫表達自己的情感,囊括了客語散文、短篇小說類共5個獎項。關西高中學生群的獲獎,也顯示出臺灣本土語言教育的成效。

本屆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教育部網站(https://reurl.cc/YV2g9o)的電子布告欄,歡迎各位上網查閱,一同給予優秀的獲獎者鼓勵。

教育部潘部長文忠與閩南語「散文教師組」得獎者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