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是夢幻,與現實!——VR產業在南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1-04 人氣:

是夢幻,與現實!——VR產業在南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您聽說過VR嗎?瞭解VR嗎?使用過VR嗎?VR,就是虛擬實境技術的意思,是20世紀發展起來的全新實用技術,可以創建和體驗虛擬世界。

在南昌,有一座南昌VR產業基地。在VR產業基地,有一個南昌VR主題樂園。樂園能帶給芸芸眾生神奇驚悚之旅,體驗噩夢醒來是早晨的意外驚喜。在這裡,可以從英國碎片大廈滑下,自由落體,在這裡,可以來一場不用濕衣的冒險,叢林探險,尖叫連連;在這裡,可以坐上列車,穿梭在老南昌之中,遍訪萬壽宮、繩金塔、滕王閣等古跡;在這裡,可以端起機槍,虛擬對戰;在這裡,可以置身哈利波特的世界,穿梭自如;在這裡;可以駕駛噴氣式客機,波音公司亞洲唯一授權,所有部件1比1還原,全球3600個航線任選,暢遊全球……

其實,VR遊戲只是VR龐大產業的一部分。11月1日,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大陸廣播電視總局、大陸體育總局等五部門聯合發佈《虛擬實境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畫(2022—2026年)》(簡稱《行動計畫》)。這是時隔四年,大陸第二份聚焦虛擬實境的重磅產業政策,《行動計畫》提出「三大目標」、「三大專項工程」以及「五大任務」,目標到2026年產業規模超過3500億元,虛擬實境終端銷量超過2500萬台,培育100家骨幹企業,打造10個集聚區,建成10個產業公共服務平台。

這是2022世界VR產業大會開幕前官方開出的大禮包!從2018年開始,全球VR領域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最廣的年度盛會——世界VR產業大會已連續在南昌舉辦四屆,簽約專案和投資總額持續增長,為南昌發展VR產業孕育了豐厚的土壤。借著大會東風,南昌搶抓產業發展機遇,以「鏈長制」為抓手,推動VR產業鏈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南昌有VR企業278家,大陸VR50強企業落戶南昌18家,包括HTC、科大訊飛、聯通靈鏡視訊、威愛、泰豪創意、睿悅、耐德佳、科駿、易智時代等。2021年全市VR及相關企業營業收入突破500億元,達到509.9億元,規模同比實現翻番;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02.6億元。南昌正從「大會舉辦地」向「產業集聚地」轉變。

2022世界VR產業大會將於今年11月12日至13日在南昌舉行。本次大會由工信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大陸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江西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南昌市政府、虛擬實境產業聯盟4個單位共同承辦。此次大會以「VR讓世界更精彩——VR點亮元宇宙」為主題,推出六個創新應用場景作為本次大會的亮點,包括元宇宙會場、虛擬主持人江小薇、會場AR實景導航、特效空間視頻演藝、特效開幕演講、直播與VR直播,著力為線上線下與會嘉賓提供沉浸式的參會體驗。相較於往年大會,今年大會主論壇改為兩場高峰論壇,分別是元宇宙高峰論壇和產業鏈供應鏈高峰論壇,更加關注產業發展,增強經濟活力,並發佈2022大陸VR50強、2022VR/AR年度創新獎兩個重要獎項。大會期間,還將舉辦文化旅遊、醫療健康、職業教育、航空等10場主題論壇。

本屆大會還新增了企業生態論壇,邀請華為、百度、微軟、高通等全球VR頭部企業自主舉辦論壇,帶來各家最新科技成果,發佈最新前沿發展趨勢。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