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29》2020著作盤存與書寫構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16 人氣:

《溫州街瑣記29》2020著作盤存與書寫構想

(全民專欄/陳天授)出版社傳來我今(2020)年著作全年在市場上的銷售情況。我約略的盤存可分兩大部分敘述:

第一大部分:溯自2017年1月元華文創公司為我出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的開始,截至2020年11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的陸續出齊全套6卷,150萬字。

在這3年當中的全套6卷市場反映,我認為[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的(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與(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的這兩卷書,最可以觀察出當前不論是紙本或是電子書,全球華人對於台灣政經文化體制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最為大家所關注的焦點。

檢視我審修(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的主要篇目,是以我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心路歷程、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以及1950年代前後台灣胡適研究與自由主義思潮、胡適1970年代台灣重要著作提要的補述、近代學人1970年代重要著作與胡適的文化記述、《自由中國》與「雷震案」、余英時人文主義的通識治學之探討,和徐復觀激進的儒家思想與本土化等等為主要論述內容。

第二大部分:溯自2015年4月起我在【台灣商報】(全民專欄)以專欄方式寫的〔拙耕園瑣記〕、〔嘉南記憶〕和〔蟾蜍山瑣記〕,迄今仍繼續寫的〔溫州街瑣記〕。

在這5年當中,方集出版社以電子書分別為我出版了〔拙耕園瑣記系列〕的包括:《我的百歲母親手記》(含紙本)、《近代學人文化記述》、《台南府城文化記述》(含紙本)、《稻浪嘉南平原》,和《紀事下茄苳堡》等五書,50萬字。

還有〔蟾蜍山瑣記系列〕的包括:《生活隨筆》、《文創漫談》、《生命筆記》、《台灣治安史略》,和《兩岸論衡》等五書,50萬字。

檢視〔拙耕園瑣記系列〕與〔蟾蜍山瑣記系列〕的10本書,其中要以〔拙耕園瑣記系列〕的《台南府城文化記述》(含紙本),和〔蟾蜍山瑣記系列〕的《文創漫談》為市場的最能接受度,凸顯當前台灣社會的重視地方性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未來書寫的構想,除了5月方集出版社預定發行紙本《流轉的時光--台南府城文化風華》,和7月發行電子書《政治經濟學通識的15堂課》之外,我將計畫將已經初稿完成《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綱》,再加以增修戰後有關國民政府戒嚴時期的台灣文藝政策,這也是最難下筆的部分,自勉早日可以寫成。同時在【台灣商報】進行的〔溫州街瑣記〕也能如期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