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40》蔣經國、唐縱與台南家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04 人氣:

《溫州街瑣記40》蔣經國、唐縱與台南家專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閱讀林孝庭《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其書引述《蔣經國日記》〈1950年12月27日〉指出: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何時正式成立運作,迄今未有明確答案,有謂一九五O年初蔣介石將「政治行動委員會」改組為總統府「資料組」,然蔣經國日記顯示「資料組」成立之後,前者依然繼續運作,兩者同時並存,而非「取而代之」的關係。小蔣參與「資料組」工作的相關記載,最早出現於一九五O年12月的日記裡,在此之前並無相關線索。(上引林書,頁045)

有關「政治行動委員會」與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分別成立的時間,及其相關性。根據徐復觀1981年12月4日發表於《華僑日報》〈悼念唐乃建(縱)兄〉文指出:「三十八年蔣公退隱溪口,三月間他〔唐乃建〕……也到溪口來了。……到台灣他開始擔任總統府資料室(國家安全局前身)主任。……我〔徐復觀〕在溪口時,經國先生若向蔣公提出重要人事安排意見,常把名單先給我看,有一次他提出由我參加整理兩情報〔軍統、中統〕機關的名單,我懇切告訴他,兩機關內部情形,我一點也不了解,而我的性格,又決不適於這種工作,請他把我的名字刪掉,勸他還是找鄭介民、唐乃建比較好。經國先生接受我的意見。」

檢視一九五O年一月二十三日「俞濟時、唐乃建呈蔣介石政治行動委員會工作報告」。茲對照當時俞濟時1949年1月隨蔣介石退居溪口,1949年4月25日隨蔣介石離開奉化。1949年8月任國民黨總裁辦公室總務主任兼侍衛長的職務。

再檢視池蘭森將軍於《追思與懷念—紀念蔣經國先生逝世十周年口述歷史座談會紀實》指出:「因為經國先生做過情報負責人,我將這段敘述一下:民國三十九年〔1950〕我中央政府在大陸潰敗後來台,因應情勢需要,在中央黨部下成立「政治行動革命委員會」,以此統合國家情治力量,官方通稱為「總統府資料組」,設立於新北投八勝園山麓,門前僅掛個小木牌,名為「秀廬」,並完成整合情治、嚴肅紀律、摘奸發伏及保障人權四大任務。九月十八日經國先生主持大陸敵後情報班,也就是情治界習稱的「石牌訓練班」。(引自黨史會,頁102)。

揆諸上述的資料與文獻或可如下推論:「政治行動委員會」成立於1949年8月間,歸屬國民黨總裁辦公室,由俞濟時、唐乃建二人掛名,但實際召集人係由軍統局出身的唐乃建出面統籌運作。1950年3月蔣介石復職視事之後,在總統府成立「機要室資料組」,由唐縱擔任主任(或稱組長,該單位應屬臨時性任務編組),仍兼中央黨部「政治行動(革命)委員會」主任委員(或稱召集人)。

唐乃建任職上述兩項重要職務期間,皆因未有法源依據所成立的單位,且小蔣應尚扮演機要秘書性質的協助老蔣督導這兩個單位。一個月之後,當唐乃建調任內政部政務次長,該兩項職位與業務即由小蔣接掌。小蔣接「機要室資料組」主任後,陳建中曾任副主任。1954年10月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改組為國家安全局,鄭介民為第一任局長。陳建中於1968年接李煥中央委員會第一組主任,1972年一組改稱組織工作會,陳建中又將主任交李煥接任。

1950年8月唐乃建奉派為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第六組主任,1952年任中央委員會第一組主任,負責組訓、輔選動員等工作。1957年調任台灣省政府秘書長,1959年出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1965年調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1969年任駐大韓民國大使,翌年回台就任中國農民銀行董事長,6年後退職,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1981年病卒台北。

曾是唐乃建任職省府秘書長的同事、前教育廳長劉真於1982年10月27日《中央日報》發表〈懷念唐乃建兄—為紀念唐乃建兄逝世周年作〉,文中除了提到唐乃建擔任中央黨部祕書長時,有一次宴請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之先生,因他與胡先生相識未久,又恐胡先生不悉其寧夏路寓址,乃託劉真至南港代邀,並陪同前來,以示誠敬。當日同作者皆為學術界人士,席間所談盡是一些輕鬆的話題,未曾一語觸及當前政治實務。那晚酒菜俱佳,賓主盡歡而散。事後胡先生有一天向劉真說:「唐秘書長頗富書卷氣,不像是一位具有多方面政治經驗的人物。」

劉真在該文中,還特別提到唐乃建於1965年創辦台南(女子)家政專科學校(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讓我聯想起謝東閔1958年的創辦實踐(女子)家政專科學校(今為實踐大學),和包德明1957年的創辦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今銘傳大學),以及1970年代何以會有那麼多所私立專科學校創立的部分原因了。

下一篇:永遠的感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