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52〕拜登訪以與普丁赴中的國際新冷戰態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0-20 人氣:

〔安齋續談52〕拜登訪以與普丁赴中的國際新冷戰態勢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10)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以不到8小時的閃電式到訪以色列特拉維夫,他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給予強力的聲援和支持,但呼籲以國當局不要重複美國在911後犯下的錯誤,同時形容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多個村鎮,造成重大傷亡的攻擊,猶如15次的911恐攻。

目前以色列猛烈轟炸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地面攻擊箭在弦上,加薩人道危機加劇。拜登雖力挺以色列的同時,也支持巴勒斯坦建國,再次提出兩國論的解決放案。拜登還宣布要增援1億美金,作為加薩和西岸的人道救援資金,但對於他的到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反應兩極。拜登標誌著美國對以色列的全力支持,但未能實現另一個關鍵目標:贏得阿拉伯領導人的支持。

以色列對哈瑪斯的地面戰還沒開打,北邊的黎巴嫩邊境已經蠢蠢欲動。自哈瑪斯突襲以來,以色列和黎巴嫩民兵真主黨,幾乎天天交火,且情勢越演越烈,以軍放話已準備好同時在兩條陣線作戰,但坦言火力強大的真主黨,威脅恐怕更大。支持真主黨和哈瑪斯的伊朗,則說它不尋求戰爭擴大,但不會永遠當個旁觀者。

以上,除了美國、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的對立,導致中東戰火局勢的緊張之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亦於18日在北京舉行雙邊會。不過在普欽準備致詞前,一些西方國家代表卻先離開會場,習近平親切的稱呼普欽「老朋友」,並細數過去10年會面42次,期盼中俄兩國還能不斷合作。

大陸官媒也引述普欽談話的觸及台海問題,央視新聞引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習近平和普欽強調「一帶一路」是通往全球新秩序之路。習近平更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致詞,表示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在同時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訪問朝鮮,拜會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批評了美國。這次訪問被認為是為普京的訪問打前站,凸顯兩國建立了更緊密的關系,以對付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拉夫羅夫感謝朝鮮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莫斯科也高度評價平壤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的堅定不移和堅持原則的支持。

拉夫羅夫在與朝鮮外務相崔善姬會談後告訴記者,美國及其盟國日本和韓國軍事活動的增加令人擔憂,拉夫羅夫補充道,「我們與北韓和中國一起奉行這一路線,並尋求建設性地為緊張局勢升級提供替代方案。我們主張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就朝鮮半島安全問題展開定期談判進程。」

白宮表示:朝鮮最近向俄羅斯提供了一批武器,稱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事態發展。韓國和美國對俄羅斯與朝鮮之間的交往增加表示擔憂,這兩個盟國還與日本一起加強了軍事演習,以應對朝鮮的威脅。美國和韓國海軍與其他四個國家——加拿大、比利時、新西蘭和菲律賓——一起在韓國南海岸舉行了反水雷演習,一架美國B-52轟炸機在韓國著陸,以強調兩國結盟應對朝鮮不斷上升的核威脅。

19日,中共中央外辦主任、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東京論壇上表示,中日需要踐信守諾,好維護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其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在內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更是政治基礎。目前日本對大陸認知已經出現明顯倒退,將中國大陸視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並在台灣問題上不斷越線,造成兩國關係實質性的損害,強調「只有雙方重信守約,兩國關係才能順利發展」。

19日,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與媒體會談,並在致詞時表示,她與台灣的高層領袖見面的時候,都再次重申,美國對於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承諾。她說,美國對台灣支持堅若磐石,依循根本原則,同時跨越黨派,美國會和朋友站在一起,未來也會持續這樣做。

同時,美國也透過國會所提供的各種工具,包括先前超過500億美元的外國軍事銷售,另外也透過總統提取權,提供台灣從美國國防部的庫存當中提取防衛物資和服務,和宣布外國軍事融資計畫,使台灣能夠以無償方式,從美國獲得相關軍事資源。至於國造「海鯤號」議題,羅森柏格回應,美國非常認真看待,台灣能否具備充足自我防衛能力的這件事情,其中當然包括美國會依據《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相關的戰力,同時也看到台灣自己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努力。

承上述,「俄烏戰爭」的導致俄羅斯與美國、西歐國家關係,「以巴(哈瑪斯)戰爭的導致中東國家與以色列、美國關係,和土耳其、法國等國家境內的不平靜。現在,加上俄羅斯、朝鮮緊密結盟的導致與韓國、日本等東北亞國家的緊張關係;最後,再加上台海兩岸的緊張關係,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

這樣的國際態勢,對於我們二次大戰後出生的這一代而言,我們未經歷二次大戰的殘酷,而是生活在冷戰時期的「無戰事」太平日子,如今面臨新冷戰態勢的逐漸形成,讓人聯想到狄更斯《雙城記》(照片如附)小說開頭說的:「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期,那是愚昧的時期,那是信仰的世紀,那是懷疑的世紀,那是光明的時段,那是黑暗的時段,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絕望的冬天,我們擁有了一切,我們的面前又一無所有,我們全部都直奔天堂而去,卻走向了相反的方向—總之,那個時代和現在非常相像,最喧囂的掌權者堅持要用形容詞的最高級來形容它,要麼說它美好至極,要麼說它無比邪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