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94〕《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校後記(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20 人氣:

〔安齋續談94〕《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校後記(二)

(台灣TB新聞網/陳天授)我在《筆記與對話:臺灣百年雙源匯流文學的淒美與絢麗》的書中,曾就之前在〔臺灣商報〕發表的〈閱讀胡適筆記〉,其中有關筆記「白話文學」部分的20篇已經在該書整理了出來。

現在這本即將印行的《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其第一部分文字整理出來的是〔筆記戰後臺灣胡適之政治民主言論述〕,則是將有關筆記「政治民主」部分的26篇。

這26篇的每篇篇名包括:周質平〈新時代的新人物—為胡適與趙元任逝世紀念日而寫〉、陳之藩〈東風與西風:胡適論第二黨〉、陸鏗〈奉命通知胡適為總統候選人〉、國史館《黃杰警總日記選輯》、聶華苓〈雷震與胡適〉、胡適〈中國古代政治思想史的一個看法〉、胡適談〈法統〉、胡適〈美國的民主制度〉、胡適〈美國大學的革新者—吉爾曼的貢獻〉、胡適的國大會議與民主改革、胡適〈自由中國之重要性〉、胡適〈國家發展科學培植人才的五年計劃的綱領〉、李青來〈羅家倫談胡適使美二三事〉、胡適批評「人民公社」制度、清算胡適自由民主思想、胡適談〈容忍與自由〉、胡適談〈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胡適談〈新聞記者「辯冤白謗」的責任〉、胡適談〈終生做實驗的人〉、胡適反對修憲的6則新聞報導、胡適談〈弭兵會議〉、胡適談〈中國之傳統與將來〉、李青來〈王世杰談胡適與政治〉、唐德剛《胡適口述自傳》與《胡適雜憶》、陳雪屏〈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關於胡適之先生的年譜和 晚年談話錄〉。

這本《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其第二部分文字整理出來的是〔筆記戰後臺灣葉公超政治外交言論述〕,是有關葉公超在擔任外交部長、駐美大使期間的言論報導等11篇。

這11篇的每篇篇名包括:葉公超〈我對於聯合國的觀感〉、葉公超〈1954年杪在美的對社團講演〉、葉公超〈第十屆聯合國會上的三篇演講辭〉、葉公超談〈亞洲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葉公超〈致詞追念陳納德將軍〉、葉公超從外交部長到駐美大使、葉公超與蔣廷黻的「外蒙入聯案」、葉公超回大學授課的重溫舊夢、葉公超的幽居歲月20年、葉公超寫魯迅和梅貽琦、葉公超與《中日和約》的簽訂。

這本《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其第三部分文字整理出來的是〔筆記戰後臺灣余英時歷史文化言論述〕,有部分是有關筆記余英時在台灣出版的部分專著,如《人文與民主》、《重尋胡適歷程:胡適生平與思想再認識》、《中國文化與現代變遷》、《民主與兩岸動向》、《猶記風吹水上鱗》、《歷史與思想》、《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余英時回憶錄》等9本。

另部分是有關於學人研究余英時言論的專著如:林載爵主編《如沐春風:余英時教授的為學與處世》、李懷宇《余英時談話錄》、顏擇雅《余英時評政治現實》、周言《余英時傳》、陳致《我走過的路:余英時訪談錄》、林載爵主編《心有思慕:余英時教授紀念集》等6本。

這其中,特別是李懷宇《余英時談話錄》一書,黃進興在該書的〈序〉中指出:

這本《余英時談話錄》披沙揀金,把余老師對近代學術人物的觀察、個人的學思及時代的見證,三方面有系統地整理出來。本書容可視為余老師親筆所撰《余英時回憶錄》的續編,故價值甚高!於私而言,本書絕對是了解余老師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獻,對於未來研究余老師提供了極豐富的第一手資料;於公而言,由於余老師本身是半世紀以來,中文學界的樞紐人物,各方交涉或互動極為豐富,本書遂成為現代中國學術思想史的縮影。

這本《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其第四部分文字整理出來的是〔對話李顯裕談自由主義的精神與思想〕4篇,其篇名:對話〈余英時對香港政治的評論之探討〉、對話〈余英時在香港時期所承受的文化精神與思想〉、對話〈余英時與新儒家思想的交涉〉、對話〈余英時與胡適:政治思想層面的探析〉。

這本《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主要筆記胡適、葉公超,和余英時等三位自由主義者,針對其與戰後台灣發展歷史關係的言論加以敘述。戰後影響臺灣的自由主義者並不只有他們三人,未來希望對於其他傑出的近代人物再做筆記的整理。以上文字是為校對本書的後記。(如附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