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95〕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21 人氣:

〔安齋續談95〕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一)

(全民專欄/陳天授)林 豪《東瀛紀事》(下卷)包括:官軍收復彰化縣始末、塗庫拒賊始末、翁仔社屯軍始末、逆首戴潮春伏誅、戇虎晟伏誅、餘匪、災祥、叢談(上)、叢談(下)等九節。

第一節〈官軍收復彰化縣始末〉節選注如下:

同治二年(1863年)10月,新任台澎兵備道丁曰健以兵抵竹塹(今新竹市)。先是在籍道員林占梅奉令辦理團練,起兵抗拒戴潮春軍,既收復大甲、梧棲港等處,杜絕了戴軍的接濟後援,商議帶兵計畫收復彰化,被嫉妒者〔可能是新竹鄭用錫家族〕所阻。

是時官軍與戴軍相峙日久,各困乏不互相下。然而巡撫徐宗幹仍令催林占梅進兵,林占梅深入分析的陳述概略指出:「賊本烏合之眾,死踞孤城,其勢難久。我軍前後進剿,非不能戰,乃迄久未克者,誠以諸軍皆由鹿港進兵,戴軍已備悉虛實故也。若得省垣遣一大員由淡水登岸,沿途招兵選勇,以壯聲勢,然後某統練勇千,同時南下,一路剿撫並行,戴軍聞風膽落,將不戰自下矣。兵有先聲而後實者,此也」。徐宗幹贊成。而兵備道洪毓琛臨終遺摺亦請另遣大員,到台灣來以平定戴軍。

徐宗幹隨會同太子少保閩浙總督左宗棠奏請以丁曰健授台澎兵備道,主事周懋琦參謀軍事,督副將關鎮國等軍,由淡水南下,等到克復彰化,才赴郡接任。丁道前為嘉義令,歷淡水同知,有威望;集其故吏門生,整合舊時的部隊,選兵勇三千餘名。遂抵竹塹廳治,與林占梅約定在預定的日期進兵。

8日,丁曰健進軍駐紮牛罵頭(今台中市清水區),張世英、陳捷元、王楨、鄭榮諸軍皆會,紳士蔡懷斌、蔡鴻猷、楊清珠皆以鄉勇從攻福州厝(今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水返厝,拔之。16日,林占梅率紳士翁林萃、陳尚惠等督勇首林忠藝、林南山、鄭義諸軍三千,進扼山腳莊(今台中市龍井區山腳里),幟上書「保順安良」四字,謂歸順者保全之,良善者安撫之,一路號令嚴肅,道傍耕夫荷鋤而觀,皆謂此行必能平定戴軍了。

以茄投(今台中是龍井區)為彰化城鎻鑰,而山腳為茄投咽喉,故暗通山腳人林山、林尚兄弟為鄉導,使招其附近村莊納款,散給白布條,蓋戳記為號。密約:衣襟間有白布者皆良民,官軍不得擅殺。莊民被脅者爭向軍營支領,並運巨砲數尊,沿途演放,聲震山谷。戴軍大懼,歸順者愈眾。

時陳鮄踞茄投,趙憨踞大肚溪,何守踞水師寮(今龍井區龍崗里),未下。而茄投一帶背山倚海,地勢如長蛇,戴軍據守尤力。27日,占梅率諸軍分道並進,戴軍退入砲樓。官軍冒雨環攻之,擒拿蓄髮的戴軍數人。其良民被脅者,林占梅命人為之剃髮,賞給旅費遣之去。轉相傳布,遠近皆傾心焉。

於是何守由林尚乞降,水師寮、何厝莊(今台中市梧棲區大庄里)皆豎官軍旗號,而茄投各莊總理亦相率納款。遂分兵攻大肚。是時戴軍聲勢尚熾,各軍至中途不敢進,惟林忠藝以所部越茄投而南,轉戰至大肚溪,招戴軍陳番嬰來降。陳番嬰心意未決,林忠藝馳入其壁,諭以利害,拔掉戴軍紅旗,豎官軍白旗。陳鮄大懼,打破牆壁逃走。林忠藝與陳番嬰縱兵邀擊,擒鮄愛妾蔡美娘,奪偽印、偽令、器械甚多,以兵少不敢窮追。乘勢擊趙憨,走之。

11月,林占梅縱降將林大用入城,約為內應,遂進軍彰化北門。羅冠英掃清涑東一路相應。時戇虎晟竄匿四塊厝,戴潮春久處斗六門,以江有仁、陳梓生、鄭豬母、盧江、劉安輩守城。戴軍見勢不支,皆有降意,唯江有仁持不可。

3日,林占梅前鋒林忠藝、林尚等攻入彰化北門,生擒戴軍軍師江有仁、黃旭日、都督鄭豬母、先鋒王城等,誅之。陳鮄、陳梓生、陳在、劉安、趙憨、盧江、陳狗母等人,皆開東門遁。……丁曰健旋往鹿港,留占梅一軍暫駐彰化城中,以防不測。……12月,總辦台北軍務浙江補用道林占梅整軍返回竹塹。

同治三年(1864年)3月,石榴班(今雲林縣斗六鎮)降將張三顯復糾陳鮄、陳在、陳梓生、陳狗母、趙憨、洪叢、葉清、葉中、王春等謀作亂,彰化城外市仔尾街(今彰化市開元里)及東北一帶餘黨俱應之,皆執青旗為號。先是張三顯執送戴潮春,自以功大賞薄,頗懷不滿,遂謀不軌。(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台灣方志文獻的治安記述〉,照片如附)

27日,戴軍千餘攻城,勢甚猖獗。知縣凌定國乘城堵禦,幾不支。義首林大用聞變來援,戴軍退踞市仔尾搶掠。時提督林文察諸軍攻小埔心(今彰化縣埤頭鄉)未下,皆回軍堵禦。幸西南一帶泉莊及鹿港義民相率赴援,戴軍乃潰散。張三顯為其族人所執,伏誅,彰化平。詔加台灣道丁曰健二品頂戴,在籍道員林占梅賞加布政使銜,其餘將士升官各有差別。

林豪評論指出:戴潮春之亂,其出死力與戴軍相拒者,惟泉屬紳民為多。蓋台灣漳泉民各分氣類,積習已久。戴軍若得志,必修舊怨於泉,故泉人終不樂為用。是以葉虎鞭、林大用、何守、林尚皆泉人也,四人來歸,而戴軍已毀壞其藩籬,除去其輔佐的勢力,而無能為矣。雖然,葉虎鞭降於鹿港,僅足以佐守鹿港,何守、林尚降於淡水,遂用為在前方開路的人,以收復彰化,則運用之妙,又存乎其人的一心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