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中小前導學校輔導計畫 多元展能-高雄市福山國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07-25 人氣:

國中小前導學校輔導計畫 多元展能-高雄市福山國小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使學校能自108學年度起順利實施新課綱,教育部委請國北教大周淑卿教授進行「國中小前導學校輔導計畫」之輔導及推動,並於107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邀請到擔任前導核心學校的高雄市福山國小李進士校長分享,如何帶領校內教師從素養導向教學與跨域統整切入,進行總體課程改造,以符應核心素養。

過去三年透過研習、晨會宣導及領域會議讓校內教師對新課綱有基礎認識,去年更透過教師精進社群進行教材共備,校長與教師亦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進行公開授課精進教師教學能力,並藉著觀摩研討的過程腦力激盪,活化教學,提升教學成效。至今該校教師們對於新課綱課程發展已相當有基礎,更於106學年度進行全校摸擬排課,深入且全面性研發素養導向教學。此外藉由課程的盤整改造與校外資源的挹注,架構縱貫性的校訂課程,以提升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素養能力,達成12年國教「全人教育」的課程目標。

三年來延續過去九年一貫的課程,進行「校訂課程」規劃,結合高雄在地左營三鐵共構特性,發展「三鐵共學轉運站‧創客樂活任我行」三鐵課程;並持續發展跨領域主題課程,並進行「跨領域之協同教學」,已進行「視覺藝術」協同「資訊」及「書法」專長教師進行教學,「表演藝術」「資訊」及「本土語」專長教師進行協同教學,經106學年度全面試行,成效良好,頗受親師生好評。

試行階段遇到不少困難,包括教師對新課綱不熟、校訂課程內容縱向連貫與橫向的連結整合不易。學校透過共備工作坊,讓教師專業充分展現,師資跨域整合與支援,協助學生走入校園、社區,將生活與學習結合。現在學生可用行動載具自行編曲車站進站音樂、下課鐘聲,讓生活中的聲音跟自己更貼近;也能手作木工,創造屬於自己的模型車,成為生活自造者;更能透過反思與環境的關係,對周遭環境更有感,充分符應素養導向教學,讓學習更能應用於生活。

福山國小的黃証敬老師表示,試行新課綱看到學生變得很有興趣去學習,不會像以前還要督促他們去做,這一部份是最大的差異。蘇意評老師也表示原來課程透過集體智慧,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的變化,從一個課程去開展更多元的東西。所以學生也回饋說:我覺得在福山讀書非常好!這就是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校長李進士表示,前導學校三年經驗,同仁在發展教材並試行教學過程,確實比其他學校辛苦,但看著學生有更多元展能的機會,多數同仁仍是肯定並持續往前進的!

國中小前導學校輔導計畫

▲國中小前導學校輔導計畫

學校透過共備工作坊,讓教師專業充分展現,師資跨域整合與支援,協助學生走入校園、社區,將生活與學習結合。

▲學校透過共備工作坊,讓教師專業充分展現,師資跨域整合與支援,協助學生走入校園、社區,將生活與學習結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