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北微笑山線及雙百年環線工程獲肯定 奪中華建築金石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12-20 人氣:

新北微笑山線及雙百年環線工程獲肯定 奪中華建築金石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獲得「第31屆中華建築金石獎」殊榮肯定,其中「新北市中和新店微笑山線環境營造工程」及「雙百年環線-猴硐、三貂嶺、牡丹文化敘事聚落營造計畫-聚落營造工程」榮獲優良公共建設/優良空間活化類-規劃組「金石獎」,20日由觀光旅遊局於市政會議獻獎。

中華建築金石獎向來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以台灣品牌出發,作為台灣建築界歷史最悠久、且最具指標性的專業獎項活動,今年以「永續環境/健康建築」活動為主題。觀光旅遊局楊宗珉局長表示,觀光旅遊局一直以來秉持著友善環境的核心精神,持續提升優化整體環境整備與服務設施,提供民眾優質安全的觀光環境,在今年「第31屆中華建築金石獎」榮獲獎項,要感謝評審委員與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給予肯定,也是觀光旅遊局在推廣觀光環境的同時,秉持著尊重環境紋理設計,促進環境共榮與永續發展,打造安全舒適的旅遊環境之成果。

觀旅局表示,新北市「微笑山線」強調「家山」的理念,推廣小鎮旅遊、自然生態、山林旅遊;「新北市中和新店微笑山線環境營造工程案」以「尊重環境,資源永續」、「整合特色,景點串聯」、「友善設施,優質服務」為三大目標,結合在地組織與專家,整合山林環境特質與資源,確立區域未來實質發展策略,與發掘具有潛力的策略據點,並以「減法設計」創造舒適及安全的山林環境,融入使用需求與生態理念的設施質感設計,在生態、環境和景觀這三個維度上,創造微笑山線山林美學,而榮獲肯定。

另新北市「雙百年環線」係串起十九世紀前人開墾台灣重要的拓荒路徑「淡蘭古道」以及二十世紀北台灣重要的工業山城「基隆河煤礦廊帶」,「雙百年環線-猴硐、三貂嶺、牡丹文化敘事聚落營造計畫-聚落營造工程」以結合豐富的歷史資產及環境資源,吸引年輕人回鄉經營和結合社區開闢山林小徑,將猴硐、牡丹、三貂嶺圍塑的三角區域,轉化為雙百年文化體驗與環境教育基地,打造以人為本的多元體驗,並將原有的閒置空間重新整併,導入水與綠元素,改善環境微氣候,在有限的腹地條件內,創造在地居民與遊客的共享環境。

觀光旅遊局強調,一直以來積極整備觀光服務設施及推展觀光休憩旅遊,並強調旅遊安全的重要性,未來仍持續堅持優質永續的友善環境設計,提升整體環境品質,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多元的旅遊環境。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打造「微笑山線」,從山林旅遊的角度營造眺望、休憩環境亮點。(觀旅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