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用簡易自來水系統汲取上游水源 平溪望古里用水更穩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12-29 人氣:

用簡易自來水系統汲取上游水源 平溪望古里用水更穩定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平溪區望古里石灼坑地區因位置偏遠且地勢高,自來水管線無法到達,10多年來居民使用基隆河上游野溪的水作為簡易自來水,近年來由於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每到夏季枯水期舊水源頭常常沒水可用,遂由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補助平溪區公所112萬從更上游尋找豐沛水源,補強舊有設施,使當地16戶居民用水更穩定。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平溪區望古里石灼坑海拔約300多公尺,當地居民以簡易自來水系統引取山泉水使用,因近年的氣候變遷少雨,原有水源滲透地面流失、河床堆積等問題導致水源水量不足,到了夏季枯水期,即面臨水源不足的窘境,為改善當地用水問題,水利局補助平溪區公所112萬元經費,往上游尋覓豐沛水源,於更高的水源地新設取水堰1處,且增設不鏽鋼儲水桶2噸2座、5噸3座、HDPE水管480公尺,這些設施能有效汲取水源,儲備用水因應水量短少的情況。

望古里長林寶玫表示,石灼坑地區原有的簡水系統取水堰已經留不住水,到了夏天容易缺水,這次工程在崎嶇濕滑的河床向上找水源,才能讓下方的系統有水可用,非常謝謝水利局經費補助讓我們的系統更新,也設了更多儲水桶,使高地區居民用水更穩定。

宋德仁說,針對石灼坑這樣舊有系統設施需要擴充,或面臨無自來水用水困難的地區,112年度共補助平溪、貢寮、雙溪、坪林、烏來、三峽、石門等地共25案的簡易自來水補助。新北幅員遼闊地理環境迥異,市府每年均編列約5,000萬的經費,致力於簡易自來水系統的佈建,力求不同環境下的市民們都能在生活用水方面得到相對應的照顧。

圖 /望古里林寶玫里長說,此次工程需向上游溯源新設1處取水堰供應簡水系統用水。(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