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紡織所捐贈體感互動遊戲系統予亞東醫 高齡病房守護全齡照護 推動賦能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2-10-21 人氣:

紡織所捐贈體感互動遊戲系統予亞東醫 高齡病房守護全齡照護 推動賦能健康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亞東醫院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決定推動「全齡照護」與「賦能健康」,21日接受紡織產業研究所、台隆工業公司、萬九科技公司及亞東科技大學共同開發之「體感互動遊戲系統ShapeX-智慧拳擊運動系統」,期望透過穿戴裝置與互動遊戲的結合,應用於長者賦能領域,提升照護品質。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至宏表示,產、官、學、研的合作,促進全齡賦能與智慧照護,「ShapeX-智慧拳擊運動系統」可用於評估肌耐力、反應力與正確度,透過大數據收集了解使用者的健康趨勢;未來持續開發互動系統與穿戴裝置,有助於進行跨領域的產學合作,集各界的專業與長處促進全齡健康。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李貴琪指出,捐贈予亞東醫院的「ShapeX-智慧拳擊運動系統」是紡織所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關心台灣高齡議題,整合科技廠商研發的成果,未來也將持續整合學校、企業與醫院各界的需要,持續開發對國人健康有幫助的系統與裝置。

「ShapeX-智慧拳擊運動系統」組成涵蓋萬九科技開發之智慧動作感測器、台隆工業的智慧拳擊腕帶,以及紡織研究所開發之拳擊運動APP是體感科技跨域應用的最佳範例。

「ShapeX-智慧拳擊運動系統」除有助高齡友善與全齡賦能,亦顧及全齡民眾之心理、社會與生活功能健全,提升生活品質與健康狀態。

亞東醫院初期將先應用於高齡醫學病房,幫助衰弱老人或亞健康族群進行簡易運動訓練,讓長者藉著互動遊戲改善體能。未來則期許將「賦能」福祉擴大,將其應用於復健 、長照中心、社區健康促進與發展等多元面向。

亞東醫院推動高齡友善不遺餘力,以實際作為支持全齡賦能推動,不僅導入智慧科技,提升失能者賦能的照護模式,更期望跨領域研發成果有助於增進生活功能復原的「復能」,進而將「賦能」轉化成有尊嚴與自信的「生命賦能」。

「ShapeX-智慧拳擊運動系統」是亞東醫院與紡織所合作的開始,未來將持續針對老化與失能賦能議題,發展更多應用,造福民眾。

圖一:亞東醫院副院長(右二)張至宏代表接受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捐贈

圖二:紡織研究所現場示範體感互動遊戲系統
標籤:社會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