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42》國際民主聯盟與政黨外交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1-09 人氣:

《溫州街瑣記142》國際民主聯盟與政黨外交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讀馬英九、蕭萬長對談《治國:台灣贏的新策略》,這書是2008年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和蕭萬長的出版著作。書中,馬英九有段話(頁61):

我與經國先生沒有任何特殊淵源,但他對我這樣的年輕人卻相當栽培與提拔。我回國後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時才三十一歲,三年後那時國安會秘書長沈昌煥先生突然找我去,說總統要我接陳履安所空出來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職務,我聽了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我固然是黨員,但從來沒有想到要從事黨務工作,沈昌煥先生也沒有解釋原因。後來自己約略摸索出一些脈絡,我想經國先生要我負責政黨外交的目的,應該是要我與國內外政黨人士多多接觸,以刷新國民黨的對外形象。

上述,馬英九所提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政黨外交的工作,到了1996年前後,該項政黨外交的業務,隨著資深中央民意代表的退職,和因應立法院改選後的新委員產生,已從原屬中央秘書處,轉從中央海外工作會移至新成立的政黨關係工作會。我想政黨外交業務之所以會改由中央政策會所屬的政黨工作會接辦,最主要原因是該項工作可以與推動國會外交工作相結合。

中央政策會和政黨工作會的執行長、主任等重要職位都是由立委或國代等具有國會議員身分所組成。尤其是國外政黨人士的來訪,主要來自實施民主政治國家的代表性人物。同樣地,負責國內政黨外交工作的出訪,如果其本身又具有國會議員身分,更有助於政黨外交與國會外交工作的相輔相成。

當年國民黨的政黨外交工作主要是參加「國際民主聯盟」(International Democrat Union, IDU)與「太平洋民主聯盟」(Pacific Democrat Union, PDU)。「國際民主聯盟」是1983年,由英國保守黨、美國共和黨、日本自民黨及德國基民黨等發起組成中間偏右的國際性政黨組織,與「社會黨國際」(Socialist International , SI)、「自由黨國際」(Liberal Tnternational, LI)鼎足而立,並列為世界上三大國際政黨組織。

國民黨由於多年來推動台灣地區政治民主化和經濟自由化的成果,除例行性之拜會邀訪等活動外,並積極以「刷新形象、廣結善緣」的務實外交原則,參與國際民主聯盟和其屬太平洋民主聯盟、國際婦女民主聯盟,國際青年民主聯盟的活動。

1997年9月10日至12日,我有機會參加了「國際民主聯盟」在美國華府召開的年會,會後並與當時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等共和黨人合影拍照(如照片1.2),同時利用這次機會遊覽了美國國會(如照片3),和紐約公共圖書館、Barnes & Noble Booksellers等地,為這次的赴美參加政黨外交活動和了解美國國會的運作,增長了許多見聞和知識,也給自己在工作與學習的過程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比較遺憾的是,2011年美國總統共和黨初選過程中,原本眾議院議長金瑞契有可能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這位擁有杜蘭(Tulane)大學史學博士學位的金瑞契,曾譴責歐巴馬「反殖民主義」、「說話像肯亞人」,這表示金瑞契犯了還在懷念西方殖民主義的帝國時代,導致最後未能脫穎而出的代表共和黨競選美國總統。(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