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36〕《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提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25 人氣:

〔安齋續談36〕《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提要

(全民專欄/陳天授)在這書收錄16篇論文,基本上,分為以下三大類。

第一大類是屬於臺灣政經發展的通史部分,包括〈近代經濟思潮與臺灣經濟特色〉、〈資本主義與臺灣產業發展〉、〈兩岸經貿史的結構與變遷〉、〈臺灣警察法制歷史的省察〉,和〈近代臺灣地方自治與治安關係〉等5篇。

〈近代經濟思潮與臺灣經濟特色〉與〈資本主義與臺灣產業發展〉是作者在臺北教育大學講授《經濟學》和《經濟思想史》的教材與上課心得。〈兩岸經貿史的結構與變遷〉是作者在台北商業大學授課和發表在該校學報的論文彙整而成。〈臺灣警察法制歷史的省察〉與〈近代臺灣地方自治與治安關係〉是作者在警察大學講授《臺灣政經發展史》、《臺灣治安史》和《經濟學》的教材、應邀講演,和論文發表的彙整。

第二大類是屬於臺灣政經發展的斷代史部分,包括〈荷鄭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明清時期漳商的「在臺落業」〉、〈清領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臺灣方志文獻的治安記述〉、〈臺灣隘制、治安與族群關係的變遷〉,和〈日治中期臺灣設置議會與新文化運動〉等6篇。

〈荷鄭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與〈清領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是作者在空中大學商學系授課和學報發表的論文。〈明清時期漳商的「在臺落業」〉則是作者應邀參加漳州閩南師範大學舉辦閩南跨文化學術研討會發表的論文。〈臺灣方志文獻的治安記述〉、〈臺灣隘制、治安與族群關係的變遷〉,和〈日治中期臺灣設置議會與新文化運動〉是作者在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研討會發表的一系列論文。

第三大類是屬於戰後臺灣政經發展的部分,包括〈戰後初期吳新榮的政治參與與文學創作〉、〈臺灣企業與政府之間的關係〉、〈戰後臺灣政經體制與產業發展的演變〉、〈臺灣政經發展策略的探討〉,和〈全球化與臺灣經濟發展〉等5篇。

其中〈戰後初期吳新榮的政治參與與文學創作〉、〈臺灣企業與政府之間的關係〉和〈全球化與臺灣經濟發展〉是作者參加國內大學研討會發表的論文。

〈戰後臺灣政經體制與產業發展的演變〉是作者應臺灣綜合研究院的講演稿,並刊登在該院發行的《兩岸前瞻》。至於〈臺灣政經發展策略的探討〉一文則是發表於兩岸剛開放不久,在上海舉辦的學術研討會論文。

總結我出版的這本論叢,主要圍繞的一個重要主題,就是論述資本主義與戰後臺灣實施計劃性自由經濟的政經發展經驗。臺灣在這近一個世紀裡以來,深受1919年胡適在《每周評論》發表〈多研究些問題,少談些主義〉,以及孫中山主張「民生主義」的影響,資本主義(capitalism)這一名稱和市場經濟理論在臺灣是遭到壓制,乃至於沒有專門學術單位作其專業主題的研究。

相對於西方而言,資本主義名稱早已響徹雲霄,有關其思想理論的論著也已經汗牛充棟。當然,對資本主義的論述有多面向的不同研究途徑,畢竟早期資本主義理論與市場實際上只存在於西歐和美國等少數地區,其他的廣大地區並沒有資本家、沒有工業,普遍只有地主和農人之分。

然而,臺灣自16世紀以來,就已逐漸接觸並融入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生活圈。凱因斯(J. M. Keynes)指出,人類有些價值的活動,需要有賺錢的動機,和具備私有財產權的環境才能產生效用,也因為賺錢機會和私人財產的存在,人類的危險性格或許會發展成為殘暴、不顧一切追逐個人權勢,或其他形式的自大狂。我們寧可看到一個人對銀行存款為所欲為,而不願看到他對同胞手足為所欲為。雖然有時人們以為前者是後者的手段,但至少有時前者也事後者的替代。

檢視資本主義的制度,其實是一混合經濟體制的概念,就整體意義而言,到了1990年代,它已然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所共同接受的經濟生活型態,只是程度深淺的不同而已。

隨著臺灣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社會多元化,以及蘇聯解體的共產主義式微,對於當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已經能夠較為世人所接受,我們除了還原資本主義的真面目以外,對於資本主義思想的「善」與「惡」,和實施資本主義制度結果的「利」與「弊」,更該有深一層的認識和體驗,當有助實現臺灣追求民主政治、自由經濟、公民社會和多元文化的目標。

作者完全可以接受貝爾(Daniel Bell)在他《The Culture Contradictions of Capitalism》一書中,其所描述自己曾經是為「經濟學上的社會主義者,政治上的自由派,以及文化上的保守主義者」的觀點。

如今,全球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思想已成為一股不可逆的潮流,縱然它存在著有許多令人極為不滿意人的缺點,但我們真實的生活裡還是必須接納它,與它相處。作者藉由這本書能幫助讀者對資本主義的本質有所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