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97〕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25 人氣:

〔安齋續談97〕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三)

(全民專欄/陳天授)林 豪《東瀛紀事》(下卷)第三節〈翁仔社屯軍始末〉節選注如下:

同治元年(1862年)秋7月,候補通判張世英進軍翁仔社(今台中市豐原區翁明、翁子、翁社等里),以圖彰化。先是秋曰覲之南下也,下令東勢角(今台中是東勢區)人羅冠英招勇四百赴彰協剿。羅冠英至中途,聞變而還。竹塹總辦團練林占梅聞其名,派人賞賜金帛的結交,屬其由內山攻四張犁(今台中市北屯區)以分戴軍聲勢。不久隨著張世英的收復大甲,再率領部眾護送在籍參將林文明回阿罩霧(今霧峰),濟助其困乏。戴軍憤恨,移攻之。

7月,張世英已卸淡水同知任,仍帶鄉勇進剿戴軍,遂與林占梅商議決定,進屯翁仔社以圖進兵,這是採用了羅冠英的計策。翁仔社本非村堡,以地居上方,可以截斷戴軍的東南水路,為內山南北要害,故屯老營於此,以固守新竹以南至大甲之間的安全。仍派羅冠英及廖廷鳳、廖世元、林傳生管帶粵勇數千,皆百戰勁旅,戴軍甚為懼怕。時糧餉維艱,張世英能不特別多吃美食也只吃少的份量,與士同甘苦,以故眾皆愛之,願出死力。凡血戰三年,兩援大甲,所向有功,皆張世英的善用羅冠英,使得得成功也。

羅冠英,剛直敢戰,與廖廷鳳結為生死交。偵查知悉戴潮春的結會行動,亦聯絡各社,立誓有事相援。所居內山與生番接界,生番以射鹿為生,鏢鎗無虛發,羅冠英為所畏服,嘗率之以解大甲之圍,頗稱得力云。

閏8月14日,羅冠英克寮腳莊(今台中市東勢區中寧里)。22日,克葫蘆墩(今台中市豐原區一帶)的軍事基地;廖世元進拔圓寶莊(今台中市潭子區東寶里、大雅區西寶里),據之,遂攻圳寮(今台中市豐原區圳寮里)。28日,戇虎晟(林日成)由彰邑來爭,勢甚猖獗,廖世元倉卒接戰,眾寡不敵,與敢死士潰圍出,身被數十創,至翁仔社而卒。張世英厚葬之,以其兄廖江峰、弟廖樹代領其眾。

同治二年(1863年)2月,張世英派遣羅冠英等攻馬公厝(今台中市大雅區一帶),拔之。5日,拔新廣莊(今台中市神岡區)。16日,攻取壩仔街(今台中市大雅區大雅里),進攻四張犁(今台中市北屯區)老巢,斷其水道,橫亙二十餘里無水,戴軍遂不支。27日,羅冠英攻入戴軍的營地,毀掘戴潮春的祖先墳墓,拾得戴軍官印、記事冊、旗幟甚多,由是無日不戰,進迫戇虎晟(林日成)巢穴。自夏天到秋天,股首陳梓生、林狗母、廖安然等多次糾合戴軍來攻,皆擊走之。

10月,羅冠英等克棋盤厝(今台中市西屯區)、東大墩(今台中市中區)、犁頭店(今台中市南屯區)等莊,乘勢攻克圳寮,戴軍廖安然中槍死。於是石岡仔(今台中市石岡區)、枋寮(今台中市后里區)、土牛(今台中市石岡區)及涑東(今大台中)巡司地方,以次收復。(參閱拙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頁240-242,照片如附)。

林 豪評論指出:翁仔社地雖僻處,然左以赴大甲支援,右以分散阿罩霧的地勢,內以固守淡水廳的防衛,外可以進窺彰化而趁其間隙攻打,近以斷四張犁之水道,遠亦可為曾玉明、曾元福的聲援而助張其聲威。然則此地駐紮軍隊,實在關全郡安危的大局勢,為克復彰邑的取得最先有利時機。是張世英與羅冠英等的功勞,實在是值得記住下來。其他有浮濫授予官位,也都能在功名簿上登錄一筆,而羅冠英既沙場授命,廖廷鳳身經百戰而倖存下來,最後竟連一點點的封賞都沒有獲得。感嘆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