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96〕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22 人氣:

〔安齋續談96〕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二)

(全民專欄/陳天授)林 豪《東瀛紀事》(下卷)第二節〈塗庫拒賊始末〉節選注如下:

同治元年(1862年)春,嘉義義民陳澄清起兵抗拒戴軍,鹽水港各莊俱應之。澄清小名貺,塗庫(今雲林縣土庫鎮)人,性明決,知兵任戰。有友十餘人,皆勇敢有氣,緩急可恃,陳澄清待他們如同手足。發覺戴潮春有計畫要反抗官府,遂於所居竹圍外,築垣掘濠,造砲樓,佈竹釘,聚米鹽食物,作三年蓄。左近田園皆種地瓜,插滿山竹,以防不給。及事發,倡言抗拒戴軍,事事皆辦理完成。於是附近粵莊暨鹽水港聯莊固守,皆倚以為重焉。

7月,總兵林向榮派兵駐紮斗六,陳澄清數次為其運送糧餉,曾經有過一日七戰,三次偷襲戴軍營,林向榮以五品銜及名馬珍物作為獎賞。但等到官軍移入土城,交通要衝已被戴軍所佔據,而糧餉開始困難運達了。(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見《嘉義管內采訪冊》頁233。照片如附)

斗六既陷,戴軍痛恨陳澄清,移攻之,新民莊(今雲林縣土庫鎮新庄里)陳廷順、無底潭(今雲林縣土庫鎮奮起里)楊姓皆從戴軍來進攻。官軍抗拒戴軍三年,未嘗敗。黃丕建曾帶領戴軍五百來犯,過埔姜莊(今雲林縣褒忠鄉)要居民提供飯食,生員劉豐慶敷衍答應,戴軍不久被陳澄清打敗,逃走了約五、六里路之後才得停下來喘息。這時飯食的東西剛到,或被笑曰:「此等不耐殺之徒,乃想要起亂事混飯吃耶」!戴軍忍著饑餓逃遁。

陳澄清所居住的地方與土庫街接連一起。陳弄、嚴辦以大股戴軍盤踞街中。時商舖住戶皆停止交易,陳澄清設下埋伏等待,派遣壯士蘇阿傳率十餘人,假借戴軍旗號,直接到街中命令曰:「我元帥命令你們安全防守,貿易如常,違者斬」!戴軍驚嚇回頭望看的時候,而突然傳出大呼殺戴軍聲。戴軍集眾追之,伏兵突起夾擊。傳砍死數名戴軍,且戰且行,及回營,不傷一人。

戴潮春曾以書招陳澄清被拒絕。等到戴潮春盤踞土庫街,誓滅陳澄清始返。陳澄清的哥哥陳必湖挺身見了陳弄,陳弄露刃見之。陳必湖笑曰:「始吾以大哥為豪傑,故傾心相向,今始知非欲成大事也。不然,如愚兄弟亦足以擔任有利的助手,而大哥見拒何耶」?陳弄曰:「汝果欲降,吾豈相拒;但未必然耳」。陳必湖因說之曰:「我兄弟欲降久矣,然不倚仗重權,無以令眾,如肯賜一將軍名號,當於明早豎旗相應也」。陳弄喜,延之坐,以偽令與之。警備稍懈。

陳必湖歸來,即傳集義勇,約在凌晨5點左右合力攻打戴軍,而是夜三更,澄清已潛遣人燒燬街尾店屋,阻斷戴軍歸路。陳弄見火起,始大驚,知為陳必湖所欺騙,於凌晨5點前已倉皇狼狽地逃去。

陳澄清的治軍,禁止賭博,禁止抽鴉片,禁止奸殺竊盜,賞罰嚴明。多方偵查探訪,故戴軍的聲息皆清楚掌握。派出去的軍隊不清楚要往何處,只聽率隊指揮官的命令,雖至親沒能猜測,常以一軍與戴軍對峙,趁著砲聲連發的時候,從捷徑襲擊戴軍後方或焚燒戴軍營地。戴軍見背後火起,方忙亂間,陳澄清軍趁機而起,沒有不打勝仗的。謂兵多則眾心不一,故所用但六、七十人,並養其家於竹圍內,以固眾心。其侄適約在下莊仔(今雲林縣二崙鄉崙西村)有眾三、四十人,相去二里許,附近莊眾聽命者又六、七百,而粵籍劉豐慶及鹽水港時助鉛藥,故能持久。後劉豐慶為其叔阿霖所殺,陳澄清為之復仇云。

陳必湖性寬厚,戴軍既平,陳澄清欲誅脅從者,陳必湖密勸止,全活頗眾。陳澄清弟陳澄江攻打元掌莊(今雲林縣元長鄉長北、長南村)的戴軍,中砲卒,陳澄清悉力攻之,計擒抓戴軍頭目十餘人,砍下頭來在陳澄江的墳墓前祭拜。

林豪評論指出:嘉義之有土庫,猶淡水之有翁仔社也。二地雖小,然戴軍不能越大甲一步以遂其達北路的目標,賴有翁仔社之分其勢,猶之戴軍不敢逕越嘉義而窺伺郡治者,賴有土庫與鹽水港之議其後。翁仔社與大甲土城,非恃羅冠英一軍則不能守,猶之土庫等莊,無陳澄清一人則亦不能存,對於他們二人,比之其有關於大局的影響大概是相等了。

從我〔按:指林豪〕的評論,羅冠英戰功頗盛於陳澄清,而陳澄清舉動尤合兵法。然則陳澄清大概是古名將之流而羅冠英亦一能戰之士!要其明大義、識明順從或叛逆也。我〔按:指林豪〕不認識陳澄清、羅冠英的為人,而自大甲以至郡治,凡士夫野老每談及陳澄清、羅冠英二君的軼事,無不稱讚不停,體會他們所說的話,有如合符節的信物,有如串連一起的珠子,都沒有不一樣的言詞。然則大概上天厭惡戴潮春、陳弄的所作所為,故預生磊落瑰奇之士,以摧折其銳鋒、樹立其敵人,使他們最後還是沒有達成願望?這就也未可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