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莊中港大排年終大掃除 10日起清淤護生態景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12-06 人氣:

新莊中港大排年終大掃除 10日起清淤護生態景觀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莊區中港大排肩負防汛期間滯洪的重要功能,因汛期期間受豪大雨及颱風侵襲影響,導致河廊內底部泥沙大量淤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為維護中港大排的水質、景觀及生態,預自112年12月10日至12月31日,進行一年一度中港大排河廊年終大掃除工作,完成後將帶給民眾更佳的休閒遊憩場所。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今年清洗河廊有別以往,中港大排志工隊於11月25日辦理「清圳趣」活動,為清洗中港大排揭開序幕,此活動述說舊時期的水圳道於秋收後,關閉水門清理淤沙,以利來年春耕圳道可以暢通無阻。活動當天透過志工隊的示範與手作課程,讓民眾了解中港大排的水文化及清洗工作人員的辛勞,並喚起了新莊人對中港大排自發性的關心及重視,提醒大家共同愛護中港河廊的重要性。

水利局表示,年終大掃除清洗範圍由自立廣場至凹灣碼頭,長約1.8公里,除了清理河道內淤泥及青苔外,還有周遭落瀑、造形石、石堆、木棧道、河廊步道、噴水池及堤防牆面等設施。為降低清洗過程中民眾通行範圍的影響,將採分段施作,且因河道內狹窄及底部為卵石,無法使用大型機具清洗,全程以人工使用刷具及噴槍作業,以保護底部卵石。

宋德仁指出,為維護中港大排的樣貌,水利局於中港大排清洗作業時,將封閉部分河廊步道,造成不便請市民多多體諒,當河廊全數清洗完畢後,將回復原本滯洪及遊憩的功用,新的一年繼續提供附近居民一個日常散步或運動的最佳場域。

新莊中港大排年終大掃除 10日起清淤護生態景觀。(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