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頭版新聞 > 回應總統候選人政見會 教育部:相關教育政見政府都有在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2-27 人氣:

回應總統候選人政見會 教育部:相關教育政見政府都有在做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有關26日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柯文哲候選人指出目前教育制度無法促進社會階級流動、無法學以致用、無法接軌國際等憂心進而提出相應政見,教育部表示,推動教育平權、學用合一、接軌國際一直是教育部規劃各種政策的核心目標,而從近期發布PISA2022、ICCS2022等國際評比,受測學生都是108課綱學生,且抽樣的對象是普及並無法經過篩選,從評比客觀數據成果顯示,台灣學生的基礎學科非但沒有下滑,反而持續進步,在世界都很有競爭力,以PISA為例,全世界表現都呈現下滑,但台灣卻能在疫情中逆勢成長,成果亮眼,數學排第3名、科學排第4名、閱讀排第5名,三項素養排名均較2018年進步;ICCS2022,台灣學生在公民認知、性別平權、族群平權、移民人權及環境保護皆是全球第1。教育部再次感謝全體教師的投入,也呼籲候選人應該要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很多教育政見,政府都已經在做,而且也會持續做。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透過大學多元入學管道,讓很多不同能力的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路,例如為提高偏鄉及非都會區的學生透過繁星推薦進入優質大學的機會,進而達到階級流動目標。此外,針對落實教育平權,除了明年2月準備上路的拉近公私立大專學雜費差距外,其實教育部在過去已持續落實,例如2017年公布《偏鄉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或是中央政府挹注特別預算設置偏鄉學校中央廚房,此外,也投入超過100億元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及建置區域產業人才技術培育基地,對焦產業需求,讓學用合一,並在2021年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讓人才培育對焦國家核心產業發展,接軌國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