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萬芳醫院主任吳明順:消化系統決定你的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4-07 人氣:

萬芳醫院主任吳明順:消化系統決定你的健康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消化系統是人體中最超負荷工作的器官之一。健康的腸道環境決定著食物能否被消化和吸收。怎樣擁有一個良好的消化系統呢?我們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和發酵食品。發酵食品裡面含有的益生菌,可以保護腸道環境,讓身體有效吸收營養,並且抵禦有害細菌的感染。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3月19日,邀請台北市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以「消化健康、快樂生活」為主題,與民眾分享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與保健。

腸道菌群失調(生態失調)將會導致腹瀉、便秘、痙攣、脹氣等腸道問題。有害細菌產生的毒素,經過長期積累之後,會增加罹患結腸炎、腸息肉,甚至是腸癌的風險。

大腸激躁症依主要症狀,可以分成三類:瀉型(指以腹瀉為主)、便秘型(指以便秘為主)、以及混合型(指腹瀉與便秘交替發生)。症狀包含了忽然間腹痛如絞但排便後會緩解、脹氣、一直想放屁、感覺大便解不乾淨、消化不良、排出黏液、一天多於三次或一周少於三次的異常頻率、排便型態改變(軟便、水便、不成型、顆粒狀或硬便)、噁心嘔吐等。甚至,患者也可能出現非腸胃症狀,常見的有:頭痛、頭暈、疲倦、肌肉痛、骨盆腔疼痛、與泌尿道症狀。

這是種會反覆或持續發作,在接受治療後,往往無法完全根治,主要是因為,這是「生物性」、「心理性」、「社會性」交互影響的疾病。具體來說,治療外還必須仰賴患者本身生活型態的調整,情緒壓力的紓解、以及生活行為的改變等。

「幽門螺旋桿菌」,藏於胃中的敵人細菌性──幽門螺旋桿菌的確是造成潰瘍的主因!根據衛福部的資料,台灣地區成年人中,約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感染過此菌,也就是說,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人口高達一千多萬人!

新的「幽菌根除療法」,為目前公認更有效治療潰瘍的方法,且潰瘍一旦治癒,再復發率也較低。衛福部指出,最普遍的治療原則為「質子幫浦抑制劑」合併使用兩種抗生素的「三合一療法」,連續服用一週;待「三合一療法」結束後,繼續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使潰瘍治療完全。

總而言之,消化系統是維繫身體健康的重鎮,許多腸胃狀況常常是壓力所引起,研究指出,這些人普遍具有追求完美、自我要求高、生活步調急湊等,因此,好好愛自己──找尋宣洩壓力的合適管道吧!如果再有任何不適,那麼,無論怎麼嘴饞,都還是要讓自己盡量調整飲食習慣,並及時準確地尋求專業醫療的幫助,這樣,才能繼續健康「品味」人生,享受美食!

萬芳醫院主任吳明順:消化系統決定你的健康

▲萬芳醫院主任吳明順:消化系統決定你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