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三軍總醫院主任許耀東:神經科腦中風,平時生活習慣最重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06-07 人氣:

三軍總醫院主任許耀東:神經科腦中風,平時生活習慣最重要

(台灣TB新聞網)頭痛、手臂擦傷,或者是懷疑腦部長腫瘤,當身體感到不舒服到醫院求診,卻搞不清楚要掛神經外科或是神經內科,讓陪伴家屬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其實,判斷方式不困難,抓準了大方向,就不怕看錯科。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五月十日,邀請三軍總醫院臨床技能中心主任許耀東醫師主講『神經健康・快樂生活』,許醫師以多年從事神經疾病醫療及教學研究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最近老是覺得頭痛,該不會是腦瘤吧?會不會要開刀啊?應該掛腦神經內科還是外科呢?」很多人擔心自己的健康出問題時想就醫,到了醫院常常不知道該掛那一科,尤其如果科中還分「內、外」時,更不知道該如何掛號,許醫師提供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式給民眾:有外傷、需要搶時間的掛神經外科,而慢性、沒有即時危險的問題掛神經內科。

許醫師表示,在神經內科一般性疾病常看的是頭痛、頭暈以及手麻腳麻;而在老年性疾病中最常見的則是中風、失智、行動遲緩以及癲癇,大多以慢性的症狀為主,但也有急性的病患,例如腦中風,意識清醒的患者,也是神經內科的服務項目。

一、腦中風等各種腦血管病變:例如突然或急性發生肢體無力 、麻或失去知覺等感覺功能異常 、視野缺陷、語言或說話功能障礙、意識不清、複視或眼球運動障礙、臉歪嘴斜、吞嚥困難導致容易嗆到,或是突然步態不穩、平衡機能障礙及動作不協調等症狀,可能是腦血管病變,都應立即掛神經內科門診或急診。

二、各種原因引起的頭痛、行動遲緩或肢體不自主運動等動作異常的疾病:巴金森氏症、杭廷頓氏舞蹈症以及小腦萎縮等各種脊髓性及肌無力、多發性硬化症等肌肉病變。各種壓迫性神經病變,例如骨刺、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等。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所引起的代謝性神經病變,例如糖尿病引起的手腳麻木等末稍神經病變等。

三、各類型腦膜炎、 腦炎、癲癇、肢體麻痺、肌肉痠痛或疼痛、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眩暈、耳鳴以及自律神經失調。

四、睡眠障礙:例如失眠、不寧腿症候群、記憶力衰退 ,尤其是近期記憶失常,常忘了剛說過的話或剛作過的事、忘記東西放哪去了、容易迷路、計算能力和定向感變差等失智症狀。

腦中風是一種中樞神經的重大疾病,患者常因明顯的肢體無力、吞嚥困難及語言中樞受損而無法自理日常生活,造成病人本身及家屬的嚴重困擾,因此有必要藉著醫療團隊的努力來教導病人能早日從生病、依賴的角色,恢復到一個獨立、有功能的個體,這也是職能治療的目的。

一般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塞栓中風及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在世界已開發國家中腦血管疾病大多居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也是造成存活者殘障的主要原因。台灣近二十多年來,腦血管疾病偶而下降到第三位但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急慢性腦血管疾病的醫療照護已成為社會國家的一大負擔。

腦中風之危險因子有很多,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這些都會令血管硬化,增加腦中風之風險。其他如: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會產生血栓,而會令腦血管栓塞中風者,如常抽菸、酗酒或藥濫用等不良啫好,也是腦中風之危險因子,其他年齡性別(男﹥45歲女﹥53歲)也是和腦中風有關,另外如:凝血疾病或血液病變者、腦血管病變者及腦中風家族史等…,也是腦中風危險因子。

腦中風之症狀則有:1.嘴歪、眼斜2.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麻木3.意識不清或昏迷4.言語不清、構音障礙、溝通不良5.吞嚥困難、流口水6.眩暈、嘔吐、頭痛7.大小便失禁8.抽搐9.步態不穩、運動失調10.視力模糊、複視11.情緒改變、冷漠、躁動不安、記憶喪失等。

、要預防腦中風,規律適度的運動特別重要,適度運動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可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許醫師強調,運動到流汗才叫運動,但仍視個人體力所及範圍內。

三軍總醫院主任許耀東醫師小檔案:

許耀東醫師,現任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兼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教學部教學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臨床技能中心主任,台神經學會灣裡是。自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美國Mayo Clinic神經部醫學後研究員,曾任三軍總醫院內科部及神經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一般神經科主任、周邊神經科主任;三軍總醫院臨床技能中心標準化病人訓練組組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講師、副教授;國防醫學院神經醫學系主任、國防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標準病人訓練負責人;台灣神經學會理事、總幹事、神經肌肉學組召集人,台灣神經學雜誌副主編、多屆神經專科醫師口試官、慈濟醫學大學醫學系神經學科客座副教授,衛生署腦死判定委員會委員。

三軍總醫院主任許耀東:神經科腦中風,平時生活習慣最重要

▲三軍總醫院主任許耀東:神經科腦中風,平時生活習慣最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