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長吳思華:法國非典型教育興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7-25 人氣:

教育部長吳思華:法國非典型教育興起

(台灣TB新聞網)實驗教育三法於去年通過後,學校教育越趨多元化及特色化發展,教育部長吳思華多次強調今年是「教育創新行動年」,全面啟動教育創新行動,提出新方案、新法案。

為引進更多新元素及新方法,推動教育創新,教育部長吳思華於今年七月二十日訪問法國期間特別安排會晤「動手做(La Mainà la Pâte)」協會理念團隊負責人之一,同時也是法蘭西科學院院士Yves Quéré,以及走訪私立「42」電腦資訊學校。

1995年法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Georges Charpak引進美國“Hands on”的探究式學習模式,並在法蘭西科學院的支持下,與Yves Quéré院士等人共同提倡「La main à la pâte」(意為「動手和麵團吧」,即「動手做」、「做中學」)。

「動手做」結合巴黎與里昂兩所高等師範學院及科學院的資源投入,重要工作包括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發展科學教育的國際合作、經由科學方法促進教育機會平等,並支持經營困難或特殊處境的學校;我國向以參與「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及「奧林匹亞世界競賽」(Olympiad)的優越表現著稱,又教育部近期積極推廣「創客運動」及鼓勵營造「創客環境」,以發揮技職教育注重探索實踐、創新創意的精神;因此法國「動手做」的創新教學方式與國內菁英機構的合作,以及對教育優先區學校的支持等項特別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私立「42」電腦資訊學校則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創新典範。位於巴黎第17區,其特殊校名源自1970年代的一部經典電視劇「銀河系漫遊指南」(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劇中以「42」作為一切生命謎團的答案。學校創辦人Xavier Niel是法國網路服務提供商 Free 的創辦人,被譽為法國科技界最偉大的創業者;法國企業家兼教育家 Nicolas Sadirac 則擔任執行長。

該校於2013年首次招生,免註冊費,入學也無任何學歷要求,有意入學的人年齡必須為十八至三十歲,或正在就讀高中最後一年,且必須接受資訊相關的測驗,每年招收八百名學生,目前有一六百名學生;該校並無聘用教授講課及提供實體課程,教學依靠點對點傳輸(peer-to-peer,簡稱P2P,是無中央伺服器、依靠用戶端交換資訊的網路型態),但該校不被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認可,其文憑亦不為政府承認。但已有多個國家大學開始引進這個教育模式。該校創校宗旨在於改變傳統教育形式,以適應網路時代的瞬息萬變,強調先進的編程技術和創新的思考方式,希望培養高水準、積極上進的軟體工程師。

教育部今年積極推動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實驗創新翻轉偏鄉方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方案、國際移動方案及技職再造創意自造方案等,該校獨特且創新的教學方式實可提供國內各校研擬相關創新方案時另一種思考方向。

教育部長吳思華:法國非典型教育興起

▲教育部長吳思華:法國非典型教育興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