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醫生就是愛台東劉興華- 根留台東、愛之入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7-09-15 人氣:

醫生就是愛台東劉興華- 根留台東、愛之入骨

(台灣TB新聞網)台東榮院骨科醫師劉興華2007年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 )附設醫院,進修骨折治療及人工關節置換術,完成學程後即長留台東服務,有人問他為何捨去高雄高薪留在交通不便的台東,他說高雄榮總骨科部有20幾位主治醫師,少了一位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台東榮院就只有一位骨科醫師,一旦離開就沒有了。德蕾莎修女有一句名言:「 愛是在對方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因為看到台東民眾的需要,也看到自己的責任,希望留在台東貢獻自己一點微薄的心力,並用學到的新技術服務台東鄉親。

問診細心廣受患者信任的醫師劉興華表示,台東多山區且務農民眾居多,加上保養、飲食習慣不良,東部地區很多老年人深受膝關節疼痛所苦,造成行走、工作、上下樓梯等日常生活不便,全膝關節置換術近年已成為治療關節炎的優選方案。然而,不少老人家一聽到要換全膝人工關節,仍不免有些恐懼。醫師劉興華進一步說明台東榮院膝關節置換手術,為配合國人蹲跪文化採美國進口高度彎曲型人工膝關節,彎曲角度可達150度左右,並搭配麻醉醫師股神經減痛術做疼痛控制,可以減輕患者疼痛感。若術前有好好鍛鍊肌力、術後勤復健,疼痛感會減緩許多,也可加速膝功能的恢復,甚至很多患者所擔心手術後膝蓋彎曲蹲不下去問題,也都能順利解決。

台東榮院院長林知遠表示,感謝醫師劉興華將其經驗及技術留在台東,服務治療東部地區關節病變之病友,劉醫師為了照顧台東鄉親更落腳定居台東成為一個台東人,他就是愛台東的情操著實讓人感動。此外,台東榮院近年逐漸轉型為全功能型社區醫院,今年陸續開辦醫學美容中心、整形外科及婦女醫學科,服務台東鄉親,更進一步填補了台東市區到關山台九線近50公里一線無醫院之醫療缺口。

醫生就是愛台東劉興華- 根留台東、愛之入骨

▲醫生就是愛台東劉興華- 根留台東、愛之入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