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學生為主體 教育創新機系列:跨域學習 多元創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7-12-27 人氣:

學生為主體 教育創新機系列:跨域學習 多元創新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未來世代面對網路世界,學生應學習帶得走的能力,教育場域亦應隨之轉變。教育部長潘文忠秉持「以學生為主體」的思維,推動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回歸以學生為主體之教學創新試辦計畫,以及提供USR作為實踐場域等多項對策,希提高學生學習自由度及專業主修彈性,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期打破既有框架,鼓勵學生跨域學習。

過往學校教學組織多以系所為單位,學生入學大學的學系之後,除非透過轉系,顯少有機會學習其他領域的專業課程,不過,像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為教育部「以學位為核心教學單位試辦計畫」第一期程參與學校,該校地科院設有地球科學學系及大氣科學學系,兩系學生入學後,皆需於大一時修習兩種專業課程,並提供課程修習之彈性選擇權。

「教學創新試辦計畫」透過各項創新教學工作,引入真實議題、善用專業知識,於「做中學」中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探索知識的跨域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師生共學的可能,培育擁有面對現實世界所需的整合性知識與技能之高素質人才。

在區域創新發展的過程中,大學扮演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為鼓勵大學走出象牙塔,教育部於106年試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學校可擇定「在地關懷、產業鏈結、永續環境、食品安全與長期照護及其他社會實踐」等議題,申請實踐計畫;USR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

目前各核定試辦計畫持續進行中,部分計畫已初步展現成果,整體而言,不僅是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也是對於教師、學生、與教學制度的重新反思與建構。

學生為主體 教育創新機系列:跨域學習 多元創新

▲學生為主體 教育創新機系列:跨域學習 多元創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