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讓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落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2-25 人氣:

教育部:讓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落幕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各界關心的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於12月24日舉行記者會,由部長葉俊榮親自對外說明處理結果。教育部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屢次請台大遴委會補正程序瑕疵,惟因台大遴委會怠於開會,程序補正無期待可能性,如容任繼續延宕,將嚴重影響校務正常運作,而台大校長長期代理對整體高教發展氛圍甚為不利,在窮盡溝通作為,審慎衡量爭議迄今台大(校務會議)及遴委會對於管教授的當選資格未有異議,以及關鍵瑕疵既為可補正而非無效的特性,未能補正也是遴委會相關制度運作規範不健全所致。基於對大學自治給予最高的尊重,部長葉俊榮於本(24)日對外說明,將勉予聘任管中閔教授為新任校長,同時闡明截至目前為止,全面檢視校長遴選制度後規劃進行變革的方向。

部長葉俊榮進一步說明,此次台大新任校長遴選程序的爭議,主要係因管教授兼任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職務,遴委會委員蔡明興先生同為該公司副董事長,相關資訊候選人資料表及遴選程序中未充分揭露,兩人關係需否利益迴避,未能在遴選過程適度討論,遭到質疑遴選結果的公正性。這種程序瑕疵,依正當行政程序原則實質召開會議討論處理即可以補正,但具有處理權責的台大遴委會僅透過發表聲明釐清了遴選過程的部分瑕疵,惟仍捨棄正式開會確定的積極作為。部長葉俊榮上任後,雖進行全面性的瞭解及溝通,也透過正式函文說明、請部派遴委姚政務次長一再運用各種途徑提議實質開會,強調程序瑕疵藉由實質會議補正的必要性。但台大遴委會迄今仍堅持程序瑕疵補正上已盡最大努力,無再次召開正式會議之必要,著實令人遺憾。

在尊重大學自治的前提下,既然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堅持其已釐清爭議、補正程序瑕疵,若教育部與台大一直陷於程序瑕疵的爭執,將使台大校長的人事案長時間無法確定、校務發展受到嚴重影響的公益更大危害,因此教育部必須勇敢承擔,尊重台大的決定,聘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所遴選出的管中閔教授為台大校長。現台大遴委會未完成程序瑕疵補正,即使教育部已同意聘任,對尚未完全處理妥適的程序爭議,台大新校長必須帶領台大以開闊的心胸,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積極對不同意見的師生進行溝通,對社會疑慮進行說明,展現大學恢宏的格局。

教育部:讓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落幕

▲教育部:讓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落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