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跨域閱讀正夯:知識型名人林辰(Buchi)談閱讀實踐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12-03 人氣:

跨域閱讀正夯:知識型名人林辰(Buchi)談閱讀實踐力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今(3)日新北市教育局邀請閱讀素養專家黃國珍教授、台師大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陳昭珍教授及知識型網路名人林辰(Buchi),於中山國中辦理全國首創「跨領域閱讀實踐課堂」,也首創發表「突破框架—跨域閱讀X培養競爭力」專刊,讓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共同討論跨域閱讀的內涵及未來實踐方式。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閱讀是終身學習的根基,新北市在108新課綱正式上路之前,已培養並鼓勵教學現場的老師們,能以閱讀文本為主軸,整合跨領域、跨學科的資訊,設計出結合核心素養及多元領域的教案,訓練孩子面對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林辰(Buchi)是台灣吧 Taiwan Bar 共同創辦人,擅長透過動畫與閱讀產生連結,引起讀者自發性延伸閱讀,他也分享閱讀小技巧,先瀏覽書本的重點,從了解整體的內容開始,才能比較有系統的進行閱讀。習慣做筆記也能讓閱讀的過程中,幫助記憶又更加專心。

新北市也同步發表「突破框架—跨域閱讀X培養競爭力」專刊,是全國第一個發行「跨領域閱讀專刊」的縣市。內容從大學與高中考試命題趨勢談起,也透過得獎的優質教案與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找出適合發展閱讀素養的教案設計,從實例中可以看到新北市教師豐沛的教學創作能力與熱情,以及孩子們不一樣的閱讀表現。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閱讀教育已投入超過4.5億改造中小學圖書館,為294所學校的閱讀環境換新裝,每年編列超過3,000萬的經費購置讓各級學校購置圖書,從軟體到硬體,打破框架、注入新思維,培養閱讀素養終身學習人才。

知識型網路名人林辰(Buchi)與黃國珍老師及張明名局長一起進行對談

▲知識型網路名人林辰(Buchi)與黃國珍老師及張明名局長一起進行對談

新北首創發表突破框架—跨域閱讀✕培養競爭力」專刊

▲新北首創發表突破框架—跨域閱讀✕培養競爭力」專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