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跨校合作自製資訊電子化防疫工具與環境建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3-20 人氣:

跨校合作自製資訊電子化防疫工具與環境建置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升溫,學校是人群高度聚集場所,若受波及恐將面臨停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新北市教育局攜手合作,與樟樹國際實中、新北高工、鶯歌高職、泰山高中四校師生組成跨校團隊,目前已開發出新北紅外線熱像儀、自動額溫檢驗器、多用途防疫口罩套等,將提供台師大、新北市高中職、國中小的師生使用。

團隊由新北市教育張明文局長召集,台師大工業教育系與電機工程系多媒體網路實驗室師生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共同指導,新北市四所學校師生結合行動管理、尖端科技、創新專利、永續課程、跨域典範、跨校團隊等概念,跨校合作自製資訊電子化防疫工具與環境建置,未來將繼續研發其他對防疫工作有幫助的措施與工具。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表示,台師大與教育局帶領4校研發防疫儀器與工具,讓技職師生可以充分發揮教學成果,也舒緩了防疫的嚴肅氣氛。台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高文忠院長表示,台師大工業教育學系最大的使命就是帶動台灣的技職教育前進,面臨防疫的非常時期,台師大更應挺身而出,匯聚技職師生的技術與創意,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紅外線熱像儀的優越功能,除可靈敏地偵測行進間的體溫外,對於發燒者予以發出警報、照相,並結合多媒體網路資料庫伺服器與移動手機,將相關的體溫可疑者照片與溫度數值,送到學校防疫管理人員的手機或電腦上,大大提高防疫工作效率與管理。

鶯歌高職孔令文校長也演示了自動額溫檢驗器的功能,可在設定約7公分的有效距離內,量測額溫,避免防疫人員與受測者的接觸,量測資料可送至網路伺服器上,並轉發至防疫管理人員的手機中。

多用途防疫口罩套由樟樹實創高中陳浩然校長帶領流行服飾科師生,與防護布料製造商合作,設計別出心裁的多用途防護口罩,外層防潑水,內裡則維持高透氣性,兼具實用、安全與舒適性。

大學帶動中小學產學研發展成果發表會

▲大學帶動中小學產學研發展成果發表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