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周淑蘭年近70 加入新北寄養家庭行列照顧弱勢團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0-03-20 人氣:

周淑蘭年近70 加入新北寄養家庭行列照顧弱勢團體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今年70歲的周淑蘭,從90年開始加入新北市寄養家庭行列,20年來共照顧了23位身家不幸的寄養童,堪稱是寄養家庭的長青樹。她曾經照顧一位因媽媽吸毒入獄才1歲多的孩子,在媽媽出獄後返回原生家庭,周淑蘭卻難以割捨,但協助媒合的社工一再提醒「有捨才有得」、「下個孩子更需要你!」才讓她慢慢放了下來。

周淑蘭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先生是公務員,她原來在經營服飾店,2名子女成家立業後,她再無後顧之憂,在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召募下,擔任起照顧寄養兒少的工作。

曾有一位會有偷竊行為的少女,她慢慢地教導和調整,固定給100元零用金,只要她用掉多少,便補多少,但孩子仍然戒不掉偏差行為,有次她拿了3、4萬元讓少女數,少女數完後滿足的還給她,少女說從來沒看過這麼多錢,此後少女不再偷竊。

這名少女在結束安置返家後,每年在母親節或是她生日時都會用自己賺的零用錢購買小禮物送她;少女長大後當到OK便利超商店長,前陣子因疫情而發生口罩荒時,少女還特地買了幾個拿來送她,讓周淑蘭非常窩心。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在去年10月底修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放寬寄養父母年齡65歲的限制。家扶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資深社工邱玟菱表示,資深寄養媽媽最大優點是經驗豐富,在帶孩子時更加得心應手,將65歲的天花板拿掉,也算是對她們的肯定和尊重,像周淑蘭這樣充滿活力,將帶寄養童當成志業在做,很值得晚輩學習。

周淑蘭(左1)在家扶的感恩會中接受表揚(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周淑蘭(左1)在家扶的感恩會中接受表揚(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