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亞東醫院癌症骨轉移治療整合照護 癱瘓癌友告別輪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11-03 人氣:

亞東醫院癌症骨轉移治療整合照護 癱瘓癌友告別輪椅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亞東醫院癌症為避免院內的抗癌夥伴因輕忽癌症骨轉移,導致生活品質、社交生活、或工作能力受骨骼併發症影響,治療團隊特別與長期推廣癌症骨轉移衛教的台灣安進合作,即日起至6日於院內舉辦《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系列活動,藉由融入衛教資訊的多媒體互動遊戲,讓民眾在遊戲闖關中學習不可不知的癌症骨轉移資訊。

癌症初期症狀普遍不明顯,不少癌友是因為「骨頭痛痛的」至骨科就診時,才發現原來骨骼疼痛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引起。然而,癌友普遍對骨轉移病識感不足,確診後未重視骨轉移治療,導致自己曝露於病理性骨折、癱瘓、臥病在床等骨骼併發症風險中而未能及時預防。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表示,藉由跨科別團隊,可集結各科醫師的專業,全面評估癌友病程、身體機能,制定整合性療程,亦有極具經驗的移植團隊可進行骨髓移植及幹細胞移植。癌症資源中心也會定期邀請專科醫師、諮商師、個管師等舉辦衛教講座,提供癌友疾病認識、日常照護原則、心靈調適技巧。除了醫療資源,林世強主任也提及,隨癌症預後提升,許多「職業病人」需長期往返公司及院所,直接連通捷運站的亞東紀念醫院,更是提供癌友便利交通,減輕其舟車往返負擔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醫師鄧仲仁說,骨轉移相較於其他臟器或腦部轉移,預後及治療成效是較佳的,癌友只要每月定期施打單株抗體藥物或雙磷酸鹽類藥物,可有效延緩骨骼併發症。針對癌友最在意的治療衍生的費用,相關的治療藥物已獲健保給付,癌友無須過於擔心。所以癌友們若出現骨骼疼痛等症狀,務必要立即向主治醫師反映,並遵照醫囑進行相關檢查、治療,透過主動出擊降低骨轉移衝擊。

主任林世強說,骨骼併發症的發生是骨牌效應,一旦癌友骨折甚至癱瘓,往往會因為無法維持運動,導致身體機能降低,預後也會下降;臥病在床後,不僅社交生活以及工作無法進行,癌友容易變得憂鬱;臥床後,插尿管、包尿布若引發感染,化療也可能需要暫停。

亞東醫院提供完善的癌症及骨轉移治療資源,只要癌友與醫師同心抗病,醫護團隊將會傾力為癌友爭取更好的預後。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