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不可忽略的閱讀力 新北千位國中生靠這個減C成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07 人氣:

不可忽略的閱讀力 新北千位國中生靠這個減C成功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今(109)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市國文待加強C比例較去年減少2.84%,更低於全國平均,有近千位同學國文減C成功。其中,中山國中將閱讀融入各領域教學評量,國文科精熟級A人數大幅提升;三重高中靠跨域閱讀課程,讓國文科減C近10%;位於偏鄉的三芝國中則靠玫瑰花推動閱讀,國文科待加強C學生比例更是一口氣減少近14%,全市最多!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積極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將閱讀教育搭配「學力UP支持計畫」,期盼透過多元特色課程及活動,全方位紮實地提升學生語文學力,也能提升會考基本學力並看見孩子的成功,未來更要繼續為新北的孩子做最好的準備。 三芝國中今年是全市國文進步最多的學校,待加強C學生比例減少14%。歸功於學校全面推動閱讀教育,從去年起特別規劃「芝優說書人」課程,培訓學生志工早自習輪流至各班「說書」給同學聽;推廣「借書朗讀送玫瑰」活動,鼓勵同學多多朗讀書並與人分享。彭瓘媚老師表示,這些課程啟動「聽、說、讀、寫」全方位的學習機制,培養學生閱讀、邏輯和表達能力,讓語文活起來,真正融進學生的生活裡。

三重高中今年榮獲學校閱讀磐石獎及個人閱讀推手雙料大獎,更透過推廣閱讀大幅減少會考國文科待加強C比例近10%,讓師生確信閱讀是最基本的關鍵能力。學校將傳統的圖書館閱讀加入資訊素養,打造主題式跨域閱讀課程,並與空軍三重一村合作「閱眷村‧讀記憶」課程,利用「LINE@」設計中英版走讀課程,由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口述歷史,並實際帶領民眾導覽空軍三重一村,讓大家重新認識三重。吳柔萩同學說:「閱讀能力的提升,也讓我對其他領域知識學習更有興趣與成就感」。

中山國中這次會考國文精熟級A大幅提升5%,學校將閱讀教育融入各領域的教學與評量,教師們特別將會考的閱讀素養題型,作爲校內命審題方向。此外,也特別研發特色閱讀課程,教學生如何自主學習,除了提升學習動機,也讓學生學會讀書方法、時間管理及學習監控等能力;同時開設「品閱心視野」課程,讓小組針對讀報與媒體識讀做討論,並增加學生閱讀理解及探究的表現。陳君武校長提到,學校看見孩子的傾向和需求,持續進行閱讀教育的規劃,希望帶動教學與學習的方式的改變與鬆動。

三重高中推動跨域閱讀學生興致盎然

▲三重高中推動跨域閱讀學生興致盎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