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09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2-18 人氣:

109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鼓勵品德教育推動具特色的學校,並分享各校推動經驗,教育部12月17日在遠東科技大學三德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辦「109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歡迎各界參加。

本次表揚40所特色學校(大專校院4所、高級中等學校7所、國中8所及國小21所),並辦理特色學校書面展示觀摩與交流,以激勵學校親師生全面參與品德校園文化,形塑優質的校園道德文化。所有特色學校推動品德教育案例,都將上傳並置於教育部「品德教育資源網」(網址:https://ce.naer.edu.tw/),提供各界人士參考及分享。部分學校推動特色如下:

一、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以「從心(heart)做起」為推動核心概念,延伸5個主軸,分別為:H主軸-有益的思辨(Healthy speculation), E主軸-典範學習(Example), A主軸-行動(Action), R主軸-責任(Responsibility), T主軸-團隊合作(Team work)。

二、 台北市立木柵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以「快樂學習有品質、自在為人有品格、簡單生活有品味」的三品校園做為校本精神,積極推動「環境保護」,辦理「健康促進活動」,深耕「服務學習」,透過「探索教育」的運用,強調冒險體驗和過程反思,安排「國際援助-愛心活動」,培養學生國際關懷、惜福感恩的情操。

三、 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該校以教之以禮、育之以德為精神,強調全方位的全人教育,培養學生高尚人格與帶得走的能力,落實品德教育及人文教育。透過課程與活動引導學生思考人與自己、他人及天地萬物應有的態度與行動。從生命的反思,自我的省察,透過行動實踐,讓學生有品德的認知﹑品德的素養,更有品德的實踐力。

四、 台南市東區勝利國小:以跨處室協作方式將品德核心價值融入教學與活動中,師生一起營造勝利有品的校園。透過融入式教學、主題式活動教學及校園生活中的隨機教學,全方位推動品德教育。

期待各校發揮「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政策推動理念,結合地方及學校特色,採取「跨教育階段別合作」、「與社區合作」及「與民間團體合作」的方式,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孕育學生具備有品德、富教養、重感恩、懂法治、知廉潔、尊人權的現代公民素養,促使品德教育由學校教育擴展到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讓社會更朝良善發展。「品德,WE CAN DO IT!」

109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

▲109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