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中研院偕中醫大合成胜肽分子 有效抑制胰臟癌細胞轉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1-03-04 人氣:

中研院偕中醫大合成胜肽分子 有效抑制胰臟癌細胞轉移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中心組合的跨機構研究團隊,破解胰臟癌細胞訊息傳遞機制,研究團隊並合成多胜肽分子來阻斷致癌訊號傳遞,成功抑制小鼠癌細胞的生長與轉移,能有效延長胰臟癌小鼠的壽命,且不影響正常的免疫反應。臺大醫院張毓廷醫師指出,此實驗為人類胰臟癌的標靶治療,帶來新的治療曙光。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文華帶領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中心及台大醫學院教授共組跨機構研究團隊,歷經15年的陸續不斷研究,4日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發表新的研究成果,並發表在3月初國際期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研究論文為 ”Characterization of Initial Key Steps of IL-17 Receptor B Oncogenic Signaling for Targeted Therapy of Pancreatic Cancer”。研究團隊成員有中研院院士李文華、胡春美助研究員和沈家寧副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吳恒祥助理教授;臺大醫院田郁文醫師、張毓廷醫師、章明珠醫師和鄭永銘醫師。

論文全文: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3/583/eabc2823

吳恒祥指出,胰臟癌確診時,通常約有80%患者的腫瘤細胞已發生轉移,增加治療難度,且胰臟癌存活率低。

研究團隊曾於2015年發現,胰臟癌腫瘤細胞的細胞膜上會出現大量受體「IL-17RB」,與配體相互結合後,便會啟動一連串反應,刺激細胞增生或轉移。

團隊據此研發抗體藥物,藉由減少IL-17RB與配體「IL17B」結合機會,降低癌細胞轉移機率。

鑽研胰臟癌多年、同時也是團隊成員的中研院基因體中心胡春美助研究員表示,2015年已確認受體IL-17RB是刺激胰臟癌細胞轉移的重要因素,但仍不清楚分子內部的訊息傳遞機制。

團隊參考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 抑制劑的研發歷程後,認為此項胰臟癌研究值得持續推進,來進一步改善胰臟癌治療效果。

後續研究發現,IL-17RB不僅出現在癌細胞上,也會出現在正常免疫輔助型T細胞(Th2)上,而且免疫細胞若缺乏IL-17RB,反而影響免疫訊息傳遞,導致人體容易受微生物感染。

因此,最佳治療方法是破解IL-17RB於癌細胞與免疫細胞上的差異,在不影響患者免疫能力的前提下,同時防範癌細胞擴散,來發展出精準的標靶藥物。

經過多年反覆驗證,研究團隊終於了解IL-17RB的致癌機制,並合成出一種多胜肽分子,可有效解決上述難題。

論文第一作者、中醫大吳恒祥助理教授說,胰臟癌細胞表面大量出現的IL-17RB,容易兩兩結合,形成同質雙聚體,當同質雙聚體遇到配體IL-17B後,就會召喚激酶「MLK4」,催化蛋白質磷酸化,啟動後續一連串致癌訊號。

研究團隊設計出的多胜肽分子是一組胺基酸序列,可在細胞內特定位置阻礙激酶MLK4,與受體IL-17RB結合,激酶與受體無法交互作用,而阻斷癌化訊號傳遞。

胡春美表示,此多胜肽分子可以在胰臟癌細胞內找到正確「鑰匙孔」並事先「卡位」,防止激酶MLK4前來「解鎖」啟動反應開關。

實驗結果顯示,罹患胰臟癌的小鼠若施打此種胜肽分子,癌細胞轉移至肝臟與肺臟的機率大幅下降,壽命也因此延長。

未來團隊期望能繼續深化研究,研發出效果更穩定的小分子藥物,協助胰臟癌患者進行更好的標靶治療。
              圖一、由左至右為中研院沈家寧副研究員_中研院胡春美助研究員_中醫大吳恒祥助理教授_臺大醫院鄭永銘醫師_張毓廷醫師。(記者/陳念祖攝)
              圖二、多胜肽分子的作用示意圖。

說明:此圖左半邊為正常免疫輔助型T細胞 (Th2),受體IL-17RB在此可以傳遞免疫反應訊號。此圖右半邊為胰臟癌細胞,IL-17RB在癌細胞上反而會召喚激酶MLK4,啟動致癌反應。研究團隊合成的多胜肽分子,可與激酶MLK4競爭,阻止激酶與受體IL-17RB結合,藉此阻斷後續癌化訊息傳遞。

              圖三(原理解說):IL-17RB致癌訊息傳遞

說明:在癌細胞膜表面,受體IL-17RB大量出現,因此配體IL-17B結合後會形成同質雙聚體,同質雙聚體找到後,就會在細胞內部召喚激酶MLK4,啟動致癌訊號,催化癌細胞增生及移轉。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