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市惜食分享網贈高麗菜和鳳梨 碧湖社區做水餃、醃泡菜「4加1」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1-03-22 人氣:

新北市惜食分享網贈高麗菜和鳳梨 碧湖社區做水餃、醃泡菜「4加1」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新北市議會為體恤農民辛勞,並搶救蔬果價格,捐贈大批的高麗菜和鳳梨給新北市惜食分享網,以轉贈老人共餐和課後照顧小衛星據點,中和碧湖社區銀髮俱樂部,在社區理事長邱尾玟號召下,志工們拿來包水餃、做泡菜、醃製高麗菜乾和製作鳳梨果醬,連鳳梨皮都拿來做環保酵素,志工們笑說「4加1」,一點都不浪費。

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鴻源及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和多位議員,近月來連續捐贈高麗菜和金鑽鳳梨,社會局透過惜食分享網分配給有辦共餐的據點和小衛星,一方面讓據點加菜,另方面幫助農民收益。

中和碧湖社區發展協會於3月12日才喬遷到圓通路367巷7號的百年古厝,在獲贈高麗菜和鳳梨之後,邱尾玟帶領志工一起包水餃和做泡菜。今年69歲的大廚陳邱碧玉表示,製作泡菜前要先用鹽水泡軟後濾乾,再加適量的糖、白醋和少許鹽,以及紅蘿蔔、辣椒,用水袋壓個1天,最後冰鎮即成吃臭豆腐最佳佐配。

製作高麗菜乾則避免泡水,娘家在苗栗公館的林心慈阿婆,從小務農,有豐富的醃蘿蔔和菜乾經驗,她教導志工,先將高麗菜一葉葉撥下,曝日曬或風乾柔軟後,再加鹽巴來回揉捻,隔日再曬、晾乾,如此來回3日,原本白綠色的高麗菜,即會變成黃褐色的高麗菜乾,不論拌炒或煮湯,均是聖品。

另外環保酵素老師游惠玲,教導志工利用鳳梨皮和其他生果菜皮,加入黑糖和水,以3(果菜皮)比1(黑糖)比10(水)配方,放入瓶罐內混合發酵,3個月熟成後濾出原汁,再以1比400加水,裝進噴霧小瓶內,即能拿來淨化居家環境,降低被細菌感染的風險。

碧湖社區理事長邱尾玟表示,志工做好的水餃和泡菜等,除了做為老人共餐之用,也會捐贈給社區的獨居長輩和弱勢家庭,讓愛和善更加循環。
           碧湖社區大廚陳邱碧玉(左1)教導志工製作泡菜並裝罐(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碧湖社區利用高麗菜和鳳梨做水餃、醃泡菜、做高麗菜乾和果醬、酵素等4加1一點都不浪費,中間手持鳳梨者為社區理事長邱尾玟(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