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年齡不是問題 高齡76歲銀髮也能ROCK!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1-09-03 人氣:

年齡不是問題 高齡76歲銀髮也能ROCK!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許多銀髮人士退休後,仍持續尋找新的生活重心,或希望重返職場發揮自我價值,76歲的李瑜即是如此,她透過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協助,習得第二專長,進而投入新職場,成為一名專業的樂器維修員,她說「我喜歡音樂,能從事這份工作,真的很開心!」

氣質沉穩、談吐有條理的李瑜,曾擔任國中教師30年,退休後,她沒有選擇在家休息放鬆,而是常去公益團體、學校單位擔任志工,偶而學習音樂相關課程。她覺得能幫助別人、上課學新知,讓她感到放鬆,也藉此不與社會脫節。

「但,退休後的20幾年,我沒有做過正式的工作…」李瑜雖有豐富的教師經驗,但當她興起找工作的念頭後,卻發現許多職缺,往往因她的年齡、體力等因素,最終無法獲得雇主的青睞。她表示,縱然在志工領域獲得許多肯定,但始終無法重返職場,讓她不禁有些懷疑自己的能力,而缺少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也讓她感到遺憾。

去年,她搭捷運時看到廣告,而來到南區銀髮中心,李瑜笑著說「本來只是來看看,但工作人員都很親切,關心我、鼓勵我,還推薦許多課程。」在中心同仁熱情的引導下,李瑜敞開心情報名參加南區銀髮中心的就業準備課程,之後輔導員與她進一步溝通後,知道她有重返職場的渴望,對音樂也很有興趣,於是安排她參與音樂相關培訓課程,學習樂器保養維修相關技能。

另一方面,輔導員積極開發適合李瑜的職缺,幾經努力,終於找到一間知名音樂工作室有求才需求,同時輔導員也鼓勵工作室提供彈性的工作條件,進而推介李瑜前往面試。過程中,她展現出在南區銀髮中心課程所學樂器保養修繕等技能,既迅速又準確,讓雇主相當驚艷,打破對高齡者的刻板印象願意錄取她。李瑜認真投入在樂器維修工作中,當一把把樂器在她巧手細心調整下如獲新生,她也再次感受到自我價值的綻放。

「感謝南區銀髮中心發掘我的潛能,幫助我重返職場!」如今,李瑜的生活因為有了職場加值而更加充實、有成就感。近期,她計畫在工作閒暇之餘,開始學習吉他,試著挑戰更多可能,她也鼓勵其他朋友「人生無限美好,我們要成為活到老、學到老的銀髮族!」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南區銀髮中心持續推動銀髮人才運用服務,協助銀髮人士重現勞動價值並提升工作表現,因此舉辦各項培訓課程,也積極做企業服務。歡迎有意願重返職場的銀髮人士,或是有意願聘用銀髮人才的企業多加利用,洽詢電話07-2222778。

     ▲業主(右1)很讚許李瑜的工作表現,打破他對銀髮長者的刻板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