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海洋知識大考驗 化身守護環境的海洋小勇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15 人氣:

新北海洋知識大考驗 化身守護環境的海洋小勇士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日前於光復國小舉辦「110年度海洋知識大考驗活動」,共計24所國小、180位師生共襄盛舉,問答內容以十二年國教海洋教育議題為主軸,包含跨領域海洋知識、海洋時事議題等,豐富又充滿變化的題型,搭配團體搶答的活動設計,讓每位學生在緊張刺激的氣氛下,習得全面及多元的海洋知識。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擁有全國最長、生態地質最豐富的海岸線,海洋知識大考驗活動自102年至今已辦理第9年,多年下來不間斷舉辦這項活動,就是為了將「親海、愛海、知海」的海洋素養內化於心,培養下一代的孩子關心、愛護我們的海洋環境,從知識力提升到行動力,展現自己守護這片海洋的決心。

承辦學校和美國小校長張麗秋強調,每年參賽隊伍均是有備而來,而且參賽學校大多都是非臨海學校,在競爭激烈下勝出的團隊都是學習動力很強、專注力。除了在賽前吸收大量海洋知識外,這個競賽還需要透過分工合作協調搶答,兼顧教育性與趣味性,讓學生透過競賽開心學習。

參與的學生也熱愛這項活動,貢寮區福連國小五年級吳尚恩說,他自幼就住在海邊,藉由參與這場比賽,再次發現原來大海還有這麼多新奇有趣的知識,深覺自己還要再加把勁,才能真正成為海洋小勇士!

澳底國小五年級林祐竹開心表示,自從他報名參加海洋知識大考驗之後,在老師細心指導下,學得各式各樣的海洋知識,不僅對於海洋更認識、更了解、也更關心了,更期望自己能多做一些保護海洋的事。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以「生活海洋,海洋生活」為重點,呼應中央向海致敬政策、十二年國教海洋重大議題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4項:水下生命」,發展具新北特色的海洋教育市級課程。透過守護海洋、食魚教育、減塑行動的真實情境學習,讓海洋教育普及化,並且藉由海洋知識大考驗、水域安全體驗活動等趣味、活潑、貼近生活的方式,給予學生展現學習海洋教育的舞台,將知識化為行動,進而成為守護海洋生態、推動海洋文化的小勇士。

▲新北海洋知識大考驗,將知識轉化行動,化身守護環境的海洋小勇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