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關懷陪伴、創意課程、研習增能 全心為孩子打造無毒校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1-19 人氣:

關懷陪伴、創意課程、研習增能 全心為孩子打造無毒校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從主管機關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及司法網絡單位到學校行政、教師、輔導人員、家長代表,以及醫療機構、社會福利等機構通力合作,共同協助學生維持身心健康。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因疫情自5月18日全面在家線上上課,至9月1日正式實體開學。開學後新北市約1千多名專輔教師、兼輔教師、社工師、心理師們持續關心各校學生返校學習的心理狀況,特別關注在家期間友伴互動與濫用藥物等相關行為。

新北高工覺志弘主任教官分享,因為孩子精力旺盛,愛講義氣,所以可能涉險或者因新鮮感往外跑,線上上課很難直接接觸,現在已經返校實體上課,更需要提供有趣實用的課程把孩子留在校內。他號召校內學輔團隊,申請新北市創新教育加速器專案經費,開設高關懷課程,規劃舞動療癒、自我防身、生活采影、百步穿楊等有趣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學生們每一週都殷殷期待上這堂課。

新北高工二年級學生吳有義(化名)說:「上這堂課一點都不無聊,而且第一次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厲害,每天都想要上課日趕快來!」覺主教說:「表面上看起來是在約束這些孩子,但他們知道師長們額外付出的用心。應該讓更多人看到孩子們上課時燦爛的笑容,相信會有更多老師願意為他們再多做一點。」

各校學輔單位為疫情期間可能增加涉險之特定人員學生提高追蹤輔導密度或開設高關懷課程等,目的即在於透過溫馨陪伴的支持系統,讓孩子脫離過早社會化的環境以及複雜關係,回歸學校教育,培養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11月上旬更盤整全市輔導人力,薦派各學制專輔教師參與全國性反毒輔導專業知能研習與工作坊,探討本市疫情期之無毒校園與家園輔導實務與執行策略。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歷程,有些孩子可能因為特殊境遇而需要更多的陪伴與資源,在師長的接納與關懷之下,一定能逐步轉化產生正面力量,這就是教育的價值,也是所有教育夥伴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新北高工百步穿楊高關懷課程,讓學生充滿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