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龍崗社區生態復育百年埤塘重生 貢寮居民增添休閒綠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2-01-04 人氣:

龍崗社區生態復育百年埤塘重生 貢寮居民增添休閒綠帶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農業局協助貢寮龍崗社區農村再生執行計畫,完成吉林下埤塘生態復育工程,修繕既有埤塘,有效解決農作水源問題,除了提升荒地耕作意願,活化土地利用,也恢復農塘良好生態環境,工程將周遭環境改善一併規劃,更為社區增添休閒好去處。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龍崗社區為保留許多順著山勢開闢的水梯田,積極將原已荒蕪無人耕作的土地復耕,形成美麗的梯田景觀。該地區旱、雨季明顯,旱季有耕種水源不足問題,早期即以埤塘蓄水來解決灌溉問題,吉林下埤塘位於龍崗社區較上游處,是附近農業灌溉主要取水來源,利用下雨時收集逕流而形成水塘,已有百年歷史。

埤塘也是鳥類棲息地,與水中生物及周邊自然植生環境形成完整生態系統。但由於池體及池壁年代已久,有部分損壞及漏水,原有豎井也損壞,為恢復埤塘功能,市府農業局積極協助社區提報並執行「龍崗社區吉林下埤塘生態復育工程」,並將周遭環境納入一並改善,為社區居民打造休閒綠帶。

新北市農業局指出,整修工作採傳統砌石工法,並配合現地黏土填縫止水,依循古早取水方法設置豎井來控制水位,也留設階梯作為維修通道兼做生態廊道使用;環境改善部分則規劃在埤塘邊配合既有步道栽植櫻花、青楓、桂花、杜鵑等景觀植物以及現地野薑花、山蘇等,並增設木棧景觀平台,讓埤塘加速恢復往日良好生態系統,也提供民眾親近農村自然環境空間;春天尋找火金姑的蹤影,冬天觀察候鳥的遷徙,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大自然不同的變化。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業局長期輔導社區推動友善耕作與生態保育觀念,社區也逐漸找回生態多樣性,農業局將持續協助農村再造,找回農村生氣,也提供民眾假日休憩、體驗自然好去處。

▲新北貢寮龍崗社區生態復育百年埤塘重生,居民增添休閒綠帶。

(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