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平潭台灣創業園揭幕,打造創客共同家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22 人氣:

平潭台灣創業園揭幕,打造創客共同家園

(台灣商報新聞)平潭台灣創業園八月十五日正式開園,將著力打造以創新創意為特色的兩岸青年業者的共同家園。目前已登記入駐台灣專案328個。平潭台灣創業園位於福建平潭自由貿易區金井灣片區,2012年五月開工建設,今年八月竣工並交付使用,占地面積8.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2.3萬平方米。

據平潭台灣創業園的管理運營公司——平潭自由貿易區兩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祝芸介紹,截至八月十五日,已登記入駐台灣創業園的兩岸專案共328個,其中,台灣獨資企業、台灣個體業者、台資企業、台灣院校共206個,台灣社團組織122個。目前,約10000平方米的“眾創空間”已裝修完畢,可同時接納214個青年創業團體和個人入駐。

走進創業園,一座座新大樓拔地而起。在三號樓,記者見到開園當天入駐的台資專案——兩岸金橋(福建)就業訓練機構總經理孟憲霆。這位二十六歲的台灣小夥子說,“很多和我同齡的台灣青年想來大陸闖一把,卻因為找不到合適管道‘登陸’無門。我們希望搭建兩岸人力資源交流培訓和服務的‘金橋’,讓兩岸青年攜手走向國際。”

2005年成立的兩岸金橋已完成對台灣同胞的職業技能鑒定兩萬餘人次。談到此次入駐平潭,孟憲霆說,“平潭是目前大陸對台政策最優的‘新特區’,只要坐高速客滾輪‘海峽號’,兩個多小時就能從台灣抵達平潭,看到最真實的大陸。我相信,台創園的人氣會越來越旺,這裏將變成台灣青年翱翔大陸的一個起飛點。”

記者發現,平潭台灣創業園裏的內資企業也充滿濃濃的“台味”。當天入駐三號樓的華賽創客空間,是由來自深圳、北京和平潭的三位合夥人聯合創辦的企業。創始合夥人之一彭杏華告訴記者,“華賽”寓意“讓兩岸華人的創業夢想更加閃亮”,就是想為兩岸創業團隊提供“找錢、找人、找市場、找用戶”服務。

“我們在台灣有辦公室,也招收了台灣雇員,項目來源40%來自華賽(台灣)辦公室與台灣創業機構。”彭杏華說,籌備中的孵化器致力於促進兩岸文化版權的交流與交易,配套的天使投資基金可為平潭的兩岸創業者進行早期投資,拉動創業成功率。

平潭台灣創業園規劃有四大功能區,即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高新技術產業區、跨境電商園區和企業總部。比如,作為當天入駐的項目,位於四號樓的台灣青年創業空間,打出口號是“台灣創業者拎包即可入駐”。而同一座樓的台灣高校產學研平台,目前已有七所台灣高校入駐。

平潭台灣創業園揭幕,打造創客共同家園

▲平潭台灣創業園揭幕,打造創客共同家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