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藝術家領軍 新竹市香山師走古官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葉時寶 時間:2014-03-22 人氣:

藝術家領軍 新竹市香山師走古官道

藝術家領軍 香山師走古官道

藝術家領軍 香山師走古官道

(台灣商報新聞)擁有豐富濕地、生態、文創、休閒色彩的新竹市香山區,近年交通路網延伸擴張,86歲香山火車站整修、新建三姓橋火車站、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推動執行,鐵公路發展促進地區發展,而200年前香山港澳往來兩岸商賈的「古官道」,巷弄穿梭間串聯古今,藝術家王淇郎返鄉塑造社區文創意象,朝山社區發展協會踏勘巡禮、文史考證,今年由市府列入新竹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教學工作計畫,3/28帶領教師一起踏上自行車來一趟香山區「古官道」學習之旅。

200年前香山港(以天后宮為中心沿岸四停泊處)是竹塹港淤積無法停泊期間主要進出竹塹城的口岸,也在商賈往來的步伐中,「古官道」留存在香山天后宮前左右100公尺巷弄裡,斑駁泥土磚牆上仍有濃厚的閩、客漁村風情,精進教學工作計畫期能實際走過先民蓽路藍縷,感受香山阿母慈愛與包容,把這份鄉情,深植下一代的心中。

新竹市香山區「古官道」學習之旅對象是本土語輔導團員、本土語教師及有興趣的教師,邀請「香山阿母」文創基地藝術家王淇郎以社區合作方式,使教師透過實地踏查增進在地化本土文化專業知能,以豐富在地化教學內容,讓本土語言文化跟教學激盪交集,促進學生及社區產生更大的連結,激發師生愛鄉愛土的情操,顯出本土語言的重要性,並提升學生對自己語言文化的尊重與了解。

▲新莊青年住宅模擬示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藝術家王淇郎返鄉塑造社區文創意象,朝山社區發展協會踏勘巡禮、文史考證。 (新竹市政府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