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台中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獲選10大現代建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1-17 人氣:

台中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獲選10大現代建築


台中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獲選10大現代建築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東海大學地標「路思義教堂」獲選美國蓋提基金會10大保存現代建築補助,十六日舉行創校六十週年校慶典禮並啟動維修保存計畫;台中市長林佳龍受邀到場見證時強調,未來將協助提報為文化資產保存,讓這棟人類建築里程碑繼續「以台中為中心,跟世界對話!」

東海大學表示,美國蓋提基金會(Getty Foundation)為了保存二十世紀全球優美建築,去年發起「保存現代建築」補助計畫(Keep it Modern),評選全球十處最具代表性的現代建築,而路思義教堂是亞洲唯一名列其中的建築,獲得美金17萬5千元(約新台幣525萬元)補助,並於今日啟動維修保存計畫,其他獲選建築還包含澳洲雪梨歌劇院、美國芝加哥羅比之家、芬蘭帕伊米奧療養院等。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路寒袖)、都市發展局王俊傑陪同下到場見證,他笑說自己以三個身分前來,身為台中市長,他很榮幸市府在六十年前捐地143甲共同催生東海大學;身為耶魯校友,他曾領取Luce Foundation獎學金到中國進行三年研究,而獎學金創辦人正是時代雜誌創辦人、路思義教堂捐建者亨利路思義(Henry R. Luce)。

此外,身為東海之友,他出國念書前曾在大肚山麓擔任防空砲兵,每週都到東海大學圖書館和教堂,為出國前準備奠定根基,遊園路上有他兩年多來的足跡。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說,路思義教堂至今已累積超過千萬造訪人次,更在「全台10大最想去的教堂」的票選中奪冠。教堂外觀由四片壁面組成,內部天花板是格子狀建築,陽光由中部邊窗灑落撼動視覺,不愧是建築界的台灣之光,是「通往天堂和真理最近的道路!」

東海大學指出,修復將不惜重金採全懸吊式工法,並邀請古蹟維護專業匠師參與,期間教堂功能將不受影響,並邀請國際建築專家舉辦工作營,另在教堂戶外草坪架設仿真大型竹教堂,舉辦「雙曲面的秘密」、「東海大學的故事」、「再見那些人與事」、「蓋提不是蓋的」、「大學與教堂」、「仍舊說話的人」、「鏡頭之後的聲音」等7大主題展覽。

台中市長林佳龍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台灣塔,他說上任後發現台灣塔預算必須從六十多億修正為一百多億元,他將在下週市政會議上提出專案報告,並具體檢討工程定位及後續水湳園區的發展。

台中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獲選10大現代建築

▲台中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獲選10大現代建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