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桃園新福利便民手冊發表 讓市民掌握20項便民新福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1 人氣:

新桃園新福利便民手冊發表 讓市民掌握20項便民新福利


【桃園市.有好事】

(台灣TB新聞網)桃園市長鄭文燦五月二十九日出席「新桃園新福利便民手冊發表暨影片首映會」時表示,市府已印製80萬本「新福利便民手冊」,詳載政策內容、申辦方式、常見問答、聯絡資訊,將發送到每個家戶,讓市民朋友一手掌握二十項便民新福利;同時,市府並拍攝三支廣告影片宣導,鄭市長提醒所有符合申請資格的市民記得去申請,「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新市府團隊上任後,積極推動多項福利政策,並獲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的支持,福利政策預算更獲議會全數通過。鄭市長說,桃園的新福利政策也吸引其他縣市跟進,像「333政策」,三萬元生育津貼,以及三歲以下兒童每月三千元的育兒津貼,最近彰化縣政府也宣布跟進。

在住宅政策方面,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像去年符合內政部「租金補貼」的申請人共有4,399戶,但內政部僅核定補助1,589戶,市民必須抽籤排隊才能享有4,000元租金補貼,今年,市府自編預算加碼到4500人,另外加原住民租屋補助名額600個,這項政策有助於實現居住正義。

在醫療福利方面,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推出「醫療小管家」服務,市民可至社區特約藥局及診所諮詢,不用再「逛醫院拿藥」,慢性病患及老人也可以就近取得醫療服務,打造健康城市。此外,市府自今年四月一日起提供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健保免費,由社會局比對符合補助條件之老人,將資料送交健保署辦理減免作業,民眾無須提出申請就可以享有這項福利措施。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今年預算通過後,育兒津貼追溯自今年一月一日起、生育補助則追溯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實施,市府另推出親子館、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及社會住宅,現在在桃園藝文園區也正舉辦婦幼商品展,讓社會福利切合社會需求,讓年輕家庭感受到溫暖。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各項福利政策的內容、申請資格及申辦窗口都已在新福利手冊中詳細說明,供市民參閱,市民可免去跑區公所洽詢的奔波,但有問題仍歡迎市民洽詢區公所或撥打1999洽詢。鄭市長也說,符合育兒津貼申請資格的市民有六萬兩千人,生育津貼則預估補助兩萬人,市府要提醒符合資格的市民不要忘記去申請。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新市府新增的福利雖然超過二十項,但市府把舊縣府及舊鄉鎮市公所原有的福利支出合併統籌,以「財政穩健」、「量力而為」及「分期落實」的方式進行,新福利預算雖較去年增加38.13億元,今年社福支出為六都第三高,次於台北市及高雄市,但是整體舉債由262億元降至258億元,不僅低於去年,人均負債(1.24萬)更是六都最低,絕不會產生債留子孫等問題。

此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亦指出,在「財政穩健」原則下,綠線捷運在計畫通過時也已完成財務評估,預算分八年匡列;另外,明年的台灣燈會預算四億元,預估將帶來超過一千萬人次、一百億消費的效應,是非常值得的投資,可帶動整個青埔及桃園發展。

在鐵路地下化部分,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主張鐵路地下化,但主要經費仍由交通部承擔,過去推動鐵路地下化,北市新北段花費一千五百億元、高雄市段花費七百億元、以及未來台南市段預估也要五百億元,沒有那一個地方政府財政被拖垮,他希望交通部能從善如流、尊重民意,讓桃園完成重要的百年建設。鄭市長強調,市府不會承擔不必要費用,舊縣府原本承諾要分擔鐵路高架化三分之一的經費,高達一百億元,這也是政策上需要檢討的地方。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人民的幸福是所有市府員工、市議員努力的目標,他感謝各位市議員對新福利預算的全力支持,讓桃園市民,從兒童到老人,都受到妥善的照顧,讓所有市民朋友「負擔少一點,幸福多一點」。

出席記者會的桃園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李家興表示,桃園市的府會和諧是六都第一,跨黨派支持市府政策,讓執政有規劃、財政更完善,也肯定市府發行新福利手冊。無黨聯盟總召張運炳指出,對於鄭市長上任後所推動的各項福利政策樂觀其成,市府政策向下扎根,要讓桃園市民生活的更好。民進黨黨團總召張肇良則說,市府執政團隊及政策深受市民肯定,這半年來桃園人口幾乎以每月五千人速率在成長,希望市府持續推動更多福利政策,讓桃園邁向兩百五十萬人的大都市。

新桃園新福利便民手冊發表 讓市民一手掌握20項便民新福利

▲新桃園新福利便民手冊發表 讓市民一手掌握20項便民新福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