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宜蘭縣文化局「宜蘭新劇落—水鄉傳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08 人氣:

宜蘭縣文化局「宜蘭新劇落—水鄉傳說」

(台灣TB新聞網)「宜蘭新劇落」為宜蘭縣文化局積極推動的旗艦計畫,以擾動社區能量、再現村落美學為出發點,歷經四個多月的工作坊,推出融合傳統戲曲、現代劇場、肢體律動、即興吟唱等元素,並連結農田地景、布偶踩街、水的故事為一體的成果大戲—〈水鄉傳說〉,於六月六日下午三點半在冬山鄉順安社區永安宮廟埕盛大展演。

宜蘭縣文化局近年在宜蘭十二鄉鎮全力推動村落美學,以水田音樂會、山村文學、有溫度的藝文沙龍等不同面向,散播生活中的美學、建構蘭陽平原的美學觀;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120年前宜蘭土地孕育出「歌仔戲」這般珍貴的文化資產;120年後的現在,面對全球化及後雪隧時代帶來的新文化衝擊,宜蘭主體的在地價值是什麼?我們這代宜蘭人能為這塊土地做什麼、留下什麼呢?

有感於此,宜蘭縣文化局啟動「宜蘭新劇落」,衍繹村落美學的戲劇文化,力邀「差事劇團」鍾喬團長前來主持工作坊,培育「新劇落」的種子、形塑道地的宜蘭價值並創造宜蘭表演藝術的另種可能。

最早,我們從「落地掃」的精神出發,以地景即劇場的創新思維,和社區夥伴們在工作坊的課程中,共同完成這齣「阮故鄉的故事」;今天,我們以「大偶踩街」作為楔子,在金黃稻浪中農民、祭師和水鄉的大偶走動巡視,以保護農田和水源、擺動肢體,以招攬邀請觀眾;踩街的隊伍手持春、夏、秋、冬四組稻草人,簇擁著大偶們,敲擊響亮清脆的節奏、踩踏輕快的腳步,掠過稻田及水圳前往主舞台,準備一系列的「祭水鄉儀式」;這是〈水鄉傳說〉的前奏曲,標示著宜蘭人熱愛這塊土地的精神。

在故事中,一位稱作「水鄉」的水中仙女,在人們善待土地與水的年頭,常常留著烏黑的秀髮,成了村莊中最主要的一條河流;然而,有一天,村民們早上醒來時,卻發現「水鄉」離開了!到底「水鄉」為什麼離鄉民而去?她去了哪裡?村民要怎麼將她找回來呢?一起來看由不同社區成員,共同書寫、排練、身體意象組合並腦力激盪所完成的〈水鄉傳說〉。

「宜蘭新劇落」不僅僅象徵傳統與現代的連結,亦顯現宜蘭戲劇文化的多元融合,二十四位學員在肢體的韻律、聲音的探索、創意的激發、議題的探討中更加認識自己、擁抱土地、關心社會,歡迎大家六月六日到順安社區來,一同感受「宜蘭新劇落」展現劇場新風貌。

宜蘭縣文化局「宜蘭新劇落—水鄉傳說」

▲宜蘭縣文化局「宜蘭新劇落—水鄉傳說」

-->